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空军要闻>>正文

沈空特色教育富于时代性感召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生 王军责任编辑:刘航2014-06-30 05:09

研究教育环境新变化 分析教育对象新特点

沈空特色教育富于时代性感召力

本报讯 记者徐生、特约记者王军报道:“五史”教育廓清思想迷雾,“双学”教育掀起“学习力提升战斗力”的热潮,“四个认清”教育帮助官兵认清我军根本职能,激发能打仗、打胜仗热情……沈空瞄准强军目标,坚持与时俱进,根据上级精神,结合部队特点,每年推出一项特色教育,走开了顺应时代发展、富有部队特色的教育路子。6月下旬,以“传承老航校精神、争当老航校传人”为内容的“两传”教育在全区推开。

3年前,沈空在组织思想政治教育调研时发现,官兵的一些思想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并不是因为教育不管用,而是没有抓到位、没抓到点子上,特别是对教育环境和教育对象的新特点新变化研究不够,教育缺乏创新举措、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为此,沈空党委制订下发了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更新理念为先导,以创新思路为核心,以改进方法为牵引,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的发展思路,持续用力、全面推进、逐年深化。

有了创新教育理念和思路,教育也就找到方向和动力。在理论武装上,他们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探索出军区空军党委中心组带动师旅团中心组、各级党委中心组带动机关的“两个同步带动”模式,提升学习效益。今年,为丰富“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他们大力开展“传承老航校精神、争当老航校传人”的“两传”教育,并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改进作风、端正风气,让敏感事务在阳光下透明的“两风一透明”专题教育活动,发挥了很好的教育引领作用。近日,他们将红色历史搬上舞台,在推出大型主题情景剧《东风送我飞向前》之后,又推出《从老航校走来》主题音乐剧,发挥以文化铸魂育人的作用,也使教育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增强了时代性和感召力。

《解放军报》(2014年06月30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