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16名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中5人在八一飞行表演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张雷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4 04:07

本报珠海11月13日电 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张雷报道:空中绚丽多姿,地面英姿靓丽。在万众瞩目的第十届中国航展上,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4名女飞行员凭借出色表现,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航展首日,八一飞行表演队低气象条件起飞,穿云破雾劲舞蓝天。当战机落地,飞行员摘掉头盔、取下墨镜,观众惊奇地发现,女飞行员陶佳莉和余旭挽着头发,微笑着向大家挥手。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提问“当女飞行员、飞特技最怕什么”时,4名女飞行员“本事不强最可怕”的回答,让现场掌声雷动。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特技飞行因极富冒险性,特别是歼-10战机,机动性强、操作难度大,此前一直没有女性的舞台。为了能与男飞行员一起劲舞齐飞,她们严格进行专业抗载荷训练和操纵动作练习,接受心理、身体、技术等最为严苛的考验。

据悉,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共16人,5人被选拔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特技飞行的新生力量。其中,4名女飞行员亮相第十届珠海航展,因出色表现被喻为雷霆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