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走近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飞行员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8 03:16
天空是飞行员最好的舞台
 
——走近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飞行员
 
 

“空中大师”蓝天领舞

劲舞蓝天,他是领舞者。2009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换装歼-10时,曹振忠已是歼-10飞行大队大队长,被表演队选中后,他离开作战部队,从此踏上追求飞行艺术的新征程。

“每次看到战机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它是有灵性的,你只有像战友一样去对待它、揣摩它,才能更好地理解它、驾驭它,真正达到人机合一的境界。”曹振忠说。

飞行表演动作剧烈、过载大,有时能达到9个G的载荷,在这种情况下做斤斗、翻转,难度可想而知。有一次做俯冲上升转弯动作时,由于看仪表抬头晚了,结果飞机进入大过载状态,直到动作结束他才能抬起头。

内行人都知道,密集编队表演考验的是团队协作精神,而单机表演其实是飞行员在挑战人类的极限。主飞1号机位的曹振忠,以前主飞单机,半斤斗下翻转加极限坡度盘旋高度100米、时速达650公里,人们从地面看去,飞机似乎在一直往下掉。飞行员既要控制好飞机滚转半径和状态,又要克服滚转惯性,将飞机与天地线拉成水平,这是对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的最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