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3000:中国预警机家族新宠?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童跃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4-12-15 10:36

背负圆盘型天线罩的空警2000预警机。

“中国在研发空警2000的后续机型,即主要担任防空识别区警戒监视任务的空警3000”。近日,日本《读卖新闻》以“中国炫耀防空识别区取得的‘成绩’”为题,发表评论说“空警2000是中国军队将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部署的机型,这次公开非常罕见”,并对中国下一代预警机的发展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在刚刚闭幕的珠海航展上,我国以实装形式展出空警2000和空警200,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也展出了ZDK03预警机的实物模型,这种高度密集展出预警机的做法,在历届国内外航展上都是罕见的,同时也表明我国的预警机装备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这些事件使得国产预警机继2009年国庆阅兵首度亮相后,再度引发国人对预警机装备发展的持续关注。那么,中国国产预警机取得了怎样的发展,这种发展的基本脉络是什么呢?

空警2000和空警200:从无到有,突出重围

预警机又叫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一种集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功能于一体的高技术装备,已成为空中作战和对地打击等精确打击行动的“指挥协调中心”,被誉为“信息化条件下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在现代条件下,如果没有预警机就很难有效地组织大规模空战。因此,有人形象地把预警机称为现代化空战的“大脑”。

中国发展预警机,可谓四十年磨一剑,经历了风风雨雨,最终实现了从无到有,到成功出口,再到一系列新型预警机的设计与研制。

 

背负“平衡木型”天线罩的空警200预警机。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空警2000和空警200第一次公开亮相,这是我国装备的首批两型预警机,填补了我国没有预警机的空白,其功能和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空警2000采用俄罗斯伊尔-76大型运输机,搭载三面有源相控阵雷达,背负圆盘型天线罩;空警200采用国产运八中型运输机,搭载两面有源相控阵雷达,背负“平衡木型”天线罩,两者高低搭配并在必要时可以进行战术协同。

空警2000和空警200的亮相,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关注,美国知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评论:“中国采用相控阵技术的空警2000比美国的E-2C整整领先一代”。根据网络上早已流传的中国和其他国家关于预警机合作的历史来看,其正式开始研制的时间应该是在2000年前后,可以认为是我国正式形成装备的第一代预警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