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3000:中国预警机家族新宠?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童跃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4-12-15 10:36

中国出口到巴基斯坦的ZDK03预警机。

ZDK03:运八背圆盘,成功出口

2011年12月,作为我国第三个公开的正式预警机型号,首架ZDK03预警机正式交付国外用户。从国际上预警机出口的一般研制周期来看,一般是合同签订后2~4年左右开始交付,如此推测,其正式启动研制的时间应该在2008年至2009年左右。此时,距离我国首批两型预警机空警2000和空警200的研制已经有7~8年的时间,对于飞速发展的电子技术来说,可谓间隔不短,可以认为是国内发展的第二代预警机。

从外观上看,ZDK03采用旋转式天线,与美军现役的E-3C预警机类似,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可以期待它能够接近E-3C的水平。虽然ZDK03的载机平台———也就是运八平台,其最大起飞重量仅有不到70吨,所能允许的天线罩尺寸要小,据推测,其直径仅有8米左右,而E-3C的载机波音-707最大起飞重量150吨,天线罩为9.1米,但是,如果ZDK03的雷达采用更先进的电子技术,可以在小平台上做到更远的探测距离,而这些电子技术,比如信号处理技术,软件调度技术等等,可能都是在空警2000上已经突破的。当然,期望在平台规模相差一倍的情况下,两者性能相当确实有些勉为其难,但是,ZDK03基本性能接近E-3C,应该是比较客观的推测。

虽然ZDK03作为我国开发的第二代预警机没有装备本国,但是它对于国内预警机的持续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它证明了运八也可以背圆盘,并且找到了背负式圆盘的最佳尺寸。此前通过空警200的研发,只是证明运八平台背负“平衡木”型天线罩是可行的,但是,这种天线形式会带来头尾的盲区,不能全方位覆盖,为作战使用带来了很大限制,所以,相比“平衡木”,“圆盘”会是更好的形式。这就为在国产飞机上继续推动预警机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崭新的途径。另外,ZDK03成功出口国外,使中国也由此成为继美国、瑞典和以色列后第四个能够出口固定翼预警机的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