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硝烟滚滚向强军:北空导弹某师全员全岗比武竞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衣尚民 甘 欢 张 灏责任编辑:郑文达2014-12-16 08:31

硝烟滚滚向强军

——北空导弹某师全员全岗比武竞赛侧记


比武前拉歌

初冬时节,一场以“实战化”、“信息化”为导向的全员额全岗位大比武在北空导弹某师揭开战幕。此次比武共涉及8个大类60余个专业,共有800余名官兵、80余台各型装备车辆同台竞技,与往年红旗飘飘、歌声嘹亮的大场景不同,今年比武场上不见整齐划一、但见动若风发,不闻口号连天、但闻杀声震天,“向实战靠拢”、“为实战练兵”的制胜风向标逼着参赛选手眼瞄对手、心接战场。实战化条件下的比武,有哪些不同,又有哪些看点呢?为此,笔者通过亲历的方式,记录下了比武场上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以此折射对战斗力深沉的反思。

专业“新兵”走上比武场——

群众化打牢战斗力

标图员能力竞赛比武现场。充满实战味的野战指挥所帐篷内,来自下属导弹某团某营指挥连战士吴海涛头戴耳机,左手后背、右手持红黑蓝绿四色铅笔,正全神贯注在野战标图板上进行想定录入。再细看他的军衔,赫然只是一位上等兵。考核间隙,吴海涛向笔者坦言,一星期前得知自己被抽中时感到很意外,此时距自己专业学成仅过去半年时间,作为一名专业上的“新兵”,在倍感压力的同时更感到机会难得、动力十足。

全师重大比武竞赛,缘何让一个上等兵出来冲锋陷阵,不选派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增加夺金率?在场的一位考官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在比武前组织各团进行了专业摸底,在机关抽点和基层推荐环节就对各专业尖子出台了限制措施,有效避免了比武场“年年都是几张老面孔”、“比来比去就是几个人的天下”等现象。

据了解,吴海涛在一天时间内,已连续转战多个考场,先后完成理论知识考核、雷达情报密语背记、打码录入、电子标图、手工标图等多项专业考核。这些往年都是各营连技术大拿“比专业、赚眼球”的“秀专场”,如今变成了新员们“练技术、磨心态”的“试炼场”。

群众化考核有效夯实了战斗力基础。一举拿下全师心肺复苏术单项第二名的上等兵夏梦凡告诉笔者,颁奖时她的内心充满感恩,没有赛前班长手把手的技术帮带自己专业不可能进步这么快,没有这次“赶鸭子上架”的比赛经历自己可能永远习惯当班长后面的“小跟班”。“打仗永远不可能是一两个人的事情,只有将最广大战士的技战术水平都提升上去了,战斗力的基础才能打牢。”在比武总结会上,一位师首长也颇有感悟地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