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青春:90后飞行学员两次参加空军招飞终圆梦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5-01-09 08:34
2010年5月,即将参加高考。

来到空军空降兵学院上学已经一年有余,每当头顶有战斗机“轰隆隆”地掠过,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两次参加空军招飞的情景和曾经的飞行岁月。

那是2010年,高考刚刚结束,恰逢空军从高中生中招收飞行员。听到这个消息,我内心激动万分,因为当飞行员一直是我的梦想。小时候,和胡同里的孩子一起玩打仗游戏的时候,小伙伴拿着木枪、开着“坦克”冲锋,而我每次都是选择“开飞机”。双手握着方向盘,左摇右晃地跑动,嘴里还模拟扔炸弹的声音。想到这里,我飞也似地跑到招飞地点。直到现在,我仍清晰记得招飞局那幅高高悬挂、鲜艳醒目的对联:“莘莘学子爱空军爱飞行接受挑选,有志青年为祖国为人民叱咤蓝天”。

但是由于准备不充分,我落选了。带着不甘与苦闷,我度过了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暑假。之后,我去了祖国大陆最南端的一所大学报到,在地方大学轻松自在的生活中,我并没有忘记翱翔蓝天的梦想,日复一日地加强文化学习,加强体能锻炼。闲暇之余,我也会常常独自一人爬上楼顶,仰望南海之滨那梦幻般的蔚蓝天空。

正在这时,一条信息照亮了我的人生。2012年夏天,大学生招飞工作启动了。我毅然决然地报名招飞。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怀着既兴奋又激动的心情再次走进了空军招飞局。那一副对联依然高高悬挂,依然鲜艳醒目。再次看到它,我的心中不由得热血沸腾起来。两年来的准备经过4天的体检与测试后得到了回报:我终于招飞成功了,多年的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当拿到空军飞行学员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热泪模糊了我的双眼……

飞行学院的训练是艰苦的,但是一想到能够翱翔蓝天,再多苦累都不足为道。经过一年多的训练,终于盼来了第一次飞行。在教员的操纵和带领下,我怀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一个仰角冲向了蓝天。飞行的豪迈与壮丽,那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感觉,让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然而,正当我豪情满怀地编织蓝天梦想时,命运却跟我开了个玩笑。2013年底,由于意外受伤,我停飞了。现实,犹如一道晴天霹雳,让人难以接受却又不得不面对。接过停飞通告的那一刻,强忍的泪水终于流了下来,滴落在停飞通告书上。

2014年夏天,本应该是属于我的毕业季,但因为停飞,我没能毕业。暑假,在一次与地方大学的同学聚会中,听老同学们说,现在全班人都找到了工作,不少人还进了不错的大公司,待遇很好。他们问起我:“听说你去了部队,大家都以为你当上空军飞行员了!现在飞行员没当上,还得多上一年学。五年要上三所大学才毕业,你难道不后悔吗?”

后悔?还是不后悔?沉吟许久,我没有回答。梦想岂能如此衡量?“少年不追梦,老来空悲切”。回想以前看《飞屋环游记》时的感受,我更加确信自己要“选择我所爱,爱我所选择”。暑假前夕,在填写停飞后的转校意向时,我选择到空军空降兵学院当一名航空兵参谋学员。虽然告别了飞行,但我梦想的翅膀不会停止翱翔。

入伍三年,一路走来,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军校学员,从一名飞行学员再到一名航空兵参谋学员,不知不觉中我的青春之路变得如此丰富,褪去了青春追梦的狂热,却多了对理想的坚守。

在空降兵学院的火热校园中,我正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一名优秀的航空兵参谋。告别飞行不等于要告别蓝天,到不了梦想的顶端,就去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每当我仰望蓝天,天还是那样的蓝,那样的阔,蓝得如此深邃,阔得如此宽广。我知道,那就是我梦想的地方。

(赵振中、赖学良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