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空军某飞训基地飞参判读与战术研究“合炉”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李开强 黄子岳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4-15 02:08
准备就绪。

中国空军网(解放军报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黄子岳)4月13日,华北某机场晨曦微露,数架战机已在指定空域搏杀后“归巢”。战机着陆后,飞行员们争先恐后地来到飞参判读系统前,查看刚才空战中的飞机状态、分析自己的成败得失。空军某飞训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实施了新的组训模式,其中的一个亮点就是把飞参判读与战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研判“合炉”。

记者了解到,以往训练要等整个飞行任务结束后,才能将飞参数据下载后集中判读;而判读飞参与研究战术的场所也是“两地分居”。飞行员们只能把飞参判读要点记录在本子上,在战术研究时对照参考。如今,每个飞行架次结束后,都有专人负责现场下载飞参数据,飞行员们可以在飞行现场通过判读飞参,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飞参判读与战术研究“合炉”“共振”,一方面方便了飞行指战员对作战和训练问题的分析探讨,边判边研、互判互评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了战术评估工作效率和飞行课目训练质量,当日问题、当日纠正成为“新节奏”。

呼啸声震耳欲聋,刚才还在飞参判读系统前互相评判、争论的飞行员们又驾机升空了。他们要在新一轮空战中,纠正以往不足、验证最新想法。该基地领导说,他们还将一步挖掘飞参判读与战术研究“合炉”的潜在效益,改进飞行训练评估办法、增加评估判读在飞行训练中的比重,促进训练质量效益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