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兵的发信台:“小点”生活不寂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高秉强 郭靳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1 14:48

在贺兰山麓一处人烟稀少之地,驻扎着兰空某雷达旅某发信台——一个被大家称为“小点”的地方。小点只有三个兵:四级军士长何俊恒、下士马中建和上等兵李嘉成。别看点小,人少,却也是空防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个兵常年坚守在这里,担负战备值班,自己动手开荒种植,把小点当家建。

远离繁华闹市,常年与孤寂为伴,孤独的小点几乎淹没在茫茫山林之中不被人知。三个兵是怎样工作、如何生活?孟夏时节,请随笔者的脚步,走进小点,走近他们。

“别看我们人少,关键时刻顶的上”

一等战斗铃声响起,三个人立即奔赴战位。这是兰空雷达某旅驻扎在贺兰山麓的一个发信台,常年坚守在这里的只有三个兵:四级军士长何俊恒、下士马中建和上等兵李嘉成。

小点工作看似平凡,其实并不轻松。每天都要及时、准确无误地向上级发出信号,还要对设备进行试机、电台检查维护。稍有差错,就会影响战备。四级军士长何俊恒告诉笔者,“发信台的工作虽然枯燥乏味,但我们日常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障空防安全,我觉得很自豪,也很光荣。”

何俊恒已经在这个小点工作了14年,是台站最老的兵。采访过程中,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责任”,“如果一个人再有能力,没有责任心,那也就没有什么理想可言。”这些年,身边的战友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变的是他们对责任的坚守。

去年4月初,连夜的暴雨致使地方供电线路中断停电。如果小点因此而耽误了任务,后果不堪设想。

紧急关头,何俊恒一边冒着大雨冲向油机房,一边让马中建准备供电重启设备。然而那天油机似乎也有点“生气”,按下开关却没有任何反应。凭借多年的经验,何俊恒确定为蓄电池充电桩头产生了“氧化”现象从而导致接触不良。

险情被迅速化解,启动油机、供电、检查设备……一切正常。

顾不上喘口气,何俊恒又带着刚来台站的李嘉成去检查营区供电线路有无烧毁情况,直到排查完每一处安全隐患,确认所有设备运转正常,他们才坐下来休息,军装混合着汗水和雨水,早已湿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