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融合的“抢滩”与“闯关”

——成空航空兵某师推进网络时代新型政工创新发展的调查报告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王大德 胡晓宇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29 14:01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踏着对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的探索步伐,习主席关于“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的指示,成为成空航空兵某师摸索推进网络时代新型政工创新发展的“发酵剂”。

官兵们边上网边热议热点问题。 夏杰

酷夏,记者在该师调查追踪了他们将两个网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和辅助平台,对网络时代新型政工创新发展坚持不懈的“抢滩”与“闯关”。

“时移则世异,世异则备变”——

启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倍增器”

打开该师政工网首页,记者立即被“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专栏吸引。点开网页,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师各团、站学习贯彻情况积分榜,各单位活动动态、讨论情况、学习体会、活动征文等10余个小项的具体内容和得分情况一目了然。

网络管理员、少校吴源告诉记者,通过政工网对各单位政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适时动态量化评分管理,让考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减少了“五多”问题,又成倍提升了工作效益。

官兵认真浏览网页。 闵忠

浏览网页,记者发现,各种栏目丰富多彩:言论直通车、领导信箱、政工论坛、心理咨询、聊天室……吴源解释,这是该师汲取互联网“营养”开辟调整的栏目,为“对症下药”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及解决矛盾问题提供了科学畅通的新渠道。

“两网”融合何以启动?调查采访中,一些带兵人告诉记者,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官兵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广泛,速度和数量也越来越便捷,而从每年入伍新兵的调查看,所有战士入伍前都上过网。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还采取“一张嘴,一支笔,一个道理讲到底”的“老套路”,效果无从谈起。

在网吧下载教育资料。 夏杰

“宁愿风雨里站岗,不愿空调房里听讲。”针对过去那种形式单一、语言乏味的政治课,上等兵胡小川向记者形象描绘。而与小胡有类似感受的官兵不在少数。

“时移则世异,世异则备变。”根据官兵需要的契合点,7年前,该师便以主动作为的姿态,找准网络与部队建设的对接点,发挥政工网紧贴部队实际、互联网信息量大的优势,把政工网作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把互联网作为辅助平台,优势互补,扬长抑短,开发具有本师特色的政治工作网站——

通过子网页建设,把全师各团站、各个基层连队联成有机整体,创新开展网络政工,同时率先建起军营互联网网吧,充实丰富政工网栏目和内容。网络融汇聚合,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倍增器”,也为该师政治部赢得了“先进政治机关”的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