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王海大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张惠来 孙克立 李贵洲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20:32

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王海大队。图片由南空航空兵某师提供。

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南广场,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型歼击机,它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60多年时光荏苒,照片上“英雄的王海大队”立下的不朽功勋,在人民空军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51年初冬,抗美援朝战争进入了第2个年头。中朝军队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正处在打打谈谈的阶段。根据志愿军空军的统一部署,空三师50名飞行员,驾驶50架米格-15型歼击机,在代师长袁彬、政委高厚良率领下开赴安东前线。一到前线,空三师九团一大队大队长王海和战友们就接连进行了几次熟悉战区、航线的飞行。望着朝鲜美丽的江山废墟累累,到处残垣断壁,王海和战友们个个义愤填膺,恨不得立即投入战斗,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但空战打响后,一大队并没有旗开得胜。由于缺乏战斗经验,几天下来,他们重复起飞、搜索、返航,就是没有发现美机的影子。为了找出不能发现美机的原因,王海一有时间就组织大家研究分析。经过一番精心研究摸索,他们终于总结出了在空中搜索敌机的要领:在空中,要十分沉着地按照地面指挥员指示的方向,由近及远,由远及近,由高及低,由低及高地观察;在思想上,大家应互相信任,严格按照规定搜索自己的警戒区。症结找到了,大家期盼着新的战斗的到来。11月9日,与美机不期而遇的一大队击落了一架美军FMK-8战斗轰炸机,实现了“开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