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航空兵

来源:中国空军百科全书作者:赵志强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08:49

空军编成内装备侦察机,遂行空中侦察任务的航空兵。有些国家称侦察机部队。是军事侦察的重要力量,能及时获取敌宽大正面和深远纵深的情报,对保障作战指挥和战斗行动具有重要作用。由专业侦察飞行部队和其他航空兵的侦察飞行分队及情报处理机构组成,基本编制单位为联队或团。具有高速机动和远程侦察能力,主要用于对敌战术、战役和战略纵深内的重要目标实施航空侦察。基本任务是:查明敌政治、经济、军事、交通等重要目标的情况;查明敌兵力部署和地面防空火力分布及活动情况;掌握敌电子战设备的性质、位置和技术参数,获取敌无线电通信及电磁信号等情报;检查己方伪装情况和对敌突击效果。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美国、法国、英国、俄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在陆军中组建飞机连、航空营和军事航空队,遂行战术侦察和校正炮兵射击等任务。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主要进行战术侦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侦察机和机载侦察设备不断改进,侦察航空兵成为遂行战术、战役和战略侦察任务的主要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一兵种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新的发展,并在多次局部战争中广为使用。1982年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战争中,英军依据航空侦察兵提供的情报,找到阿军防御弱点,在圣卡洛斯海峡登陆成功。美军空袭利比亚依据SR-71型侦察机的准确数据,对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5个重要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从而一举达成战略目的。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侦察航空兵使用9种机型130多架侦察机,共出动2 500多架次,广泛实施战场侦察,为保障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作战决策与指挥提供了重要情报。现代战争对侦察航空兵的需求越来越大,侦察机的出动架次大都占作战航空兵出动总架次的15%。中国1930年组建航空侦察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于1951年组建第一批航空侦察团。

20世纪80年代初,世界上许多国家空军编有规模不等的侦察航空兵。遂行任务的主要方法是成像侦察、电子侦察和目视侦察。装备的飞机有战略侦察机、战术侦察机、侦察直升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等。①战略侦察机。一般是专门研制的,仅有部分是用轰炸机或运输机改装而成,主要有美空军的U-2、RC-135、SR-71“黑鸟”侦察机,苏空军的图-22P、图-95等。②战术侦察机。大多是用战斗机或战斗轰炸机改装的,主要有美空军的TR-1A、TR-3A、RF-5E、RF-16,苏空军的苏-17M4P、苏-24MP、米格-25P。③侦察直升机。大多装备在陆军航空兵,主要有OH-58D、RAH-66等。④无人驾驶侦察机主要有美空军的BQM-145A、BQM-147和“捕食者”,英空军的“猎人”、“短毛猎犬”、“先锋”、“辉光”等,其中大部分在海湾战争、北约空袭波黑塞族等局部战争中实战使用。俄罗斯联邦远程航空兵、方面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分别编有独立侦察航空兵团、大队(分队)。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战术空军司令部都编有侦察机联队。60年代以来,美国和苏联侦察机数量一直占作战飞机总数的10%~15%。美国空军侦察机不但在数量上,而且在种类上都堪称世界第一。

空军侦察航空兵的发展趋势是:①侦察手段综合化。各型侦察机将集多种功能于一身。②侦察效果精确化。提高侦察监视设备的分辨率,特别是对经过伪装和隐蔽目标的探测能力是侦察航空兵装备发展的重点。③侦察监视与打击一体化。④情报传输实时化。运用最先进的数字通信技术,提高情报传输、处理和分发的速度。⑤提高自身安全。具有高机动性,采用隐身技术,多使用于无人驾驶侦察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