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射炮兵

来源:中国空军百科全书作者:梁表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09:09

以高射炮武器系统为基本装备,遂行防空作战任务的兵种。空军主要兵种之一。国土防空作战的重要力量。具有猛烈的火力、较强的机动能力和在昼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持续战斗的能力,能有效对付中、低空空袭兵器,通常协同航空兵、地空导弹兵共同遂行防空作战任务,也可独立实施防空作战。基本任务是:保卫国家战略要地及重要目标安全,参加争夺制空权的斗争,掩护陆、海军部队战役展开,支援其作战行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德国、法国、俄国研制出高射炮。大战期间,诞生高射炮兵,以高射炮队和反飞机炮兵连(2~4门火炮)为基本战术单位,后出现高射炮兵营,辖3~4个高射炮兵连。为实施夜间作战,部队还配备了对空探照灯。20世纪30年代,高射炮兵装备的数量和质量得到快速发展,出现了小口径(20~60毫米)和中口径(60~100毫米)及大口径(100毫米以上)高射炮。高射炮兵装备了机械模拟式射击指挥仪,出现了高射炮兵旅(团)编制。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国家的高射炮数量飞速增长,有各种口径高射炮约25种,型号达60余种,探测系统、火控系统也有很大进步。少数国家装备了先进的炮瞄雷达和机电模拟式射击指挥仪,形成高射炮武器系统,命中和毁伤概率大大提高。同时,部队数量迅速增加,在战术上,由过去的以连为战术单位扩展为以团为战术单位,德国、英国和苏联组建了高射炮兵师。高射炮兵在野战防空、要地防空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0年代末期,较发达国家的大、中口径高射炮逐渐被地空导弹所代替。而小口径高射炮机动灵活、操作简单、便于维护、作战可靠,仍作为毁伤低空目标的主要武器。如多管速射高射炮配备有单独的雷达和计算机,能在全天候条件下实施有效射击,并与防空导弹配合使用,混编在同一个分队或部队中。至21世纪初,世界上有90多个国家编有相当数量的高射炮兵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射炮兵(见图),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高射炮兵部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解放战争后期,为防止敌机侵袭,各野战军和军区在解放区城市要地分别成立防空组织,向苏联订购装备,组建10个城防高炮团。1951年1月7日,城市防空部队划归防空军建制,防空军高射炮兵诞生。1953年,组建了高射炮兵师。1957年5月,空军与防空军合并,高射炮兵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个兵种。在20世纪60年代的国土防空作战和出国支援作战中,空军高射炮兵部队发展进入全盛时期。80年代中期,空军高射炮兵部队与地空导弹部队编成防空混成旅,每个旅编有数个小口径高射炮兵营和数个地空导弹兵营。90年代中期,空军高射炮兵编为单一兵种的旅、团,在空军战役军团编成内(有的高射炮兵团在防空混成师编成内)遂行防空作战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射炮兵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共击落美国和台湾当局空军对大陆实施侦察、袭扰的飞机14架、击伤24架,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出国支援作战中,击落敌机614架、击伤482架。

随着高射炮兵武器装备的发展,具有反战术空地导弹能力的新型小口径高射炮武器系统和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将装备部队,具有可编程近炸引信和预制破片的小口径炮弹和可在中、大口径高炮上使用末端寻的制导炮弹,已成为各国高射炮弹药的发展方向。空军高射炮兵将向弹炮混编、联合防空的方向发展,在抗击低空、超低空进袭目标、反导、反隐身空袭兵器的防空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