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气象部队

来源:中国空军百科全书作者:徐宏建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09:30

担负空军气象保障任务的建制单位。空军作战、训练和遂行其他任务的重要保障力量。一般按气象中心、室、台、站或气象联队、中队、分队等编成。主要装备有地面和高空气象观测、探测设备,气象通信设备,气象资料处理设备,计算机和气象专用车辆等。基本任务是:实施气象观测、气象侦察,收集和传递气象情报,制作并提供天气预报和气候资料等,为空军部队遂行作战、训练和其他任务提供气象保障。按照空军作战指挥关系或业务系统,构成空军气象保障网。

空军气象勤务组织是随着战争和武器装备、兵种编成的发展,以及气象科学技术的进步而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参战国的空军大多建立了气象勤务机构。美国空军组建了由空军气象局管辖的气象联队。在中国,1929年以后国民党空军设置气象机构,1939年建立空军气象总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后不久,就建立起气象勤务机构,在完成作战、训练和国防科研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世纪80年代,空军气象部队在装备和技术上有很大改进,有的建成气象保障自动化系统。在组织机构和编制上,各国情况不尽相同。美国空军下辖若干个气象联队;日本三军自卫队各自编设气象团队;俄罗斯联邦、中国等国家空军在各级司令部编设气象中心、气象室、气象台、气象站。

为适应现代条件下空军作战、训练和高新武器装备试验的需要,一些技术先进国家的空军气象部队将在技术上广泛采用雷达、卫星、火箭、大气遥感等新的气象探测手段,更新通信设备及计算机;天气预报向客观定量、自动化方向发展;专业队伍不断健全,官兵素质不断提高;空军气象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机动保障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同时,为主动创造有利于作战的局部天气环境,在实施人工影响天气方面会有新的进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