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电子对抗兵

来源:中国空军百科全书作者:李有守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09:40

战斗警报拉响后官兵们风驰电掣奔向哨位。

空军编成内利用电子对抗装备与电子信息系统、设备进行斗争的兵种或部队。有的国家称空军电子战部队或空军电子斗争部队。空军夺取战役作战制电磁权的重要力量。主要任务是:实施电子对抗侦察,提供电子对抗情报;干扰对方防空体系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的电子信息系统、设备,掩护航空兵突防;干扰对方空袭部队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的电子信息系统、设备,掩护地面重要目标;干扰对方空降地域反空降部队无线电通信,支援空降部队战斗;摧毁对方重要的电磁辐射源,保障航空兵突击编队遂行战斗任务。

空军电子对抗兵通常由航空电子对抗部队和地面电子对抗部队编成。①航空电子对抗部队。包括航空电子对抗侦察部队、航空电子干扰部队和航空反辐射攻击部队。主要装备有电子对抗侦察飞机、电子干扰飞机、反辐射攻击飞机和电子对抗无人机。②地面电子对抗部队。包括地面电子对抗侦察部队、地面电子干扰部队和地面反辐射攻击部队。主要装备有电子对抗侦察装备、电子干扰装备、反辐射武器和电子对抗无人机。

1943年,美国空军组建第一支航空电子侦察部队,其他国家空军相继组建电子对抗部队。各国空军电子对抗部队在历次局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组建地面电子对抗部队,80年代初期编有航空电子对抗部队,90年代中期形成空军电子对抗专业兵种。

随着高科技产品在电子对抗装备的广泛应用,各国电子对抗部队在空军兵力中的比重逐渐增大,反辐射攻击和电子对抗无人机部队将得到更快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