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长歌:著名艺术家阎肃的艺术人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璇 李建文 张力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25 03:13

信仰长歌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著名艺术家阎肃的艺术人生三部曲之一

■本报记者 刘 璇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力

阎肃 (图片由郭兴福拍摄)

一颗赤子丹心,一腔热血激情,一身谦恭正气,一支擎天巨笔,一段艺坛传奇…… 

漫漫人生长路,求索艺术生涯,无论顺境逆境、得意失意,他始终坚守信念不动摇、高歌时代不停歇、修身育德不满足。 

这条路认准了,一走就是65个春秋,风风雨雨不回头;这条路走正了,才得功成名就、佳作满仓、赞誉无双。 

就在不久前,阎肃,这位人民的艺术家,这位艺坛的领军人,这位为党的事业贡献出毕生心血的时代歌者,因过度劳累倒下了。如今,他沉睡在医院病床上,已经58天。

阎肃睡着了,他的精神却醒着。

——题 记 

9月4日凌晨,睡眼惺忪的阎宇摸起电话。还没放到耳边,听筒里就传来老爸阎肃浑厚的声音:“《胜利与和平》成功了!老爸这次任务完成了!” 

几小时前,当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的最后一个乐音戛然而止,欢呼和掌声瞬间淹没了整个人民大会堂。一直等候在后台的晚会顾问、核心创作组成员阎肃腾地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抚掌叫好。近半年的呕心沥血,化作此刻辉煌,阎肃忘情地与大家握手拥抱,共庆成功。回家路上,心绪难平的他又拨通了儿子的电话。 

“搞过上百台重大文艺演出了,咋还这么激动?”在阎宇看来,父亲有点可笑的孩子气。可他心里也暗自佩服,因为“老头儿这是真爱”。 

这份真爱,源自理想、源自忠诚、源自信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