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长歌:著名艺术家阎肃的艺术人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璇 李建文 张力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25 03:13

一词一句为军吟

“创作军歌,我是被时代推着、责任推着,也是感情在推着。”

“哪有那许多相思眼泪,哪有那许多离别柔肠,当我们勇敢地踏上战场,胸膛里喷涌的是雷,是火,是钢!哪有那许多哀怨惆怅,哪有那许多痛苦忧伤,当我们呐喊着冲上阵地,眼睛里飞舞的是旗,是血,是枪!” 

雷、火、钢,旗、血、枪。若非对军旅有切身体味,若非对军人有深层理解,胸臆中绝不会生发出如此磅礴大气的英雄气象。 

阎肃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找到了人民军队之魂—— 

1952年,阎肃随西南团工委青年艺术工作队到朝鲜慰问参战部队。翻过一座大山时,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山冈上,志愿军战士的墓碑一座挨着一座,一片连着一片,所有的墓碑都朝着祖国的方向。 

阎肃在风雪边关里找到了热血军人之魂—— 

1964年,为了创作歌剧《雪域风云》,阎肃一路跋涉在青藏高原采风。在唐古拉山口,面对颧骨上顶着“高原红”、眼睛患了雪盲、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一呆就是几年的兵站士兵,已感觉“死去活来”的他肃然起敬。 

阎肃在祖国蓝天上找到了铿锵军歌之魂—— 

1958年,阎肃在广东航空兵某部下连当兵。1年多后,当他成为一名合格的机务战士时,也终于从出神地望向天空、期待战机安全返航的机械师眼中获得了灵感,写出了军歌《我爱祖国的蓝天》。 

…… 

融进了连队,读懂了英雄,爱上了蓝天。一辈子穿军装,就成了阎肃不悔的志向;一辈子为兵服务,就成了阎肃笃行的天职。 

“创作军歌,我是被时代推着、责任推着,也是感情在推着。”在他的等身著作中,1000多首歌曲三分之二以上是军旅题材;空军的所有部队,都留下了他爽朗的笑和惦念的心。 

央视《军营大拜年》节目制片人卫晨霞见证:“阎老一到军营就激情燃烧,一见士兵就变老顽童。”他写的“师歌”“团歌”“连歌”不计其数,甚至一个山沟仓库请他写首“库歌”,他也不推辞。他喜欢和官兵聊天,家长里短、时尚话题,他聊得妙趣横生、眉飞色舞,战士们听得津津有味、捧腹大笑。每当这时,阎肃两眼一眯,得意地炫耀:“瞧,他们是真喜欢我!” 

年逾八旬,老腿下蹲很是不便,同志们都劝:“阎老就甭下部队了。”阎肃说:“带个坐便器,我照样能走!”近些年,重大文艺创作让阎肃分身乏术,但写军歌、赞英雄,他从不停笔。

2012年,空政文工团创排试飞员题材的歌剧《守望长空》,阎肃积极参与策划,还亲自创作了主题曲《蓝天行》;2013年,总政治部举办“强军战歌演唱会”,阎肃和印青的联袂合作《当兵前的那个晚上》,成为召唤青年人从军报国的当代青春励志歌;2014年至今,空军政治部组织所有专业力量投入“空天之歌”的创作,阎肃一个人就写了五六首。就在突发大面积脑梗、转入重症监护室的前一天,阎肃还在为文工团的年轻创作员修改作品,还记挂着歌剧《守望长空》的首演。 

——“守不好自己的战位,还当个什么兵!” 

——“争取活到100岁,我再写红歌15年!”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要拼命回报部队、回报官兵!” 

言犹在耳,声声动人心;信仰长歌,歌声永不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