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工大学员阳威牺牲前3天曾转发见义勇为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卓 李凯 安普忠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07 03:07

探寻那颗“勇敢的心”

——追记为勇救落水青年而牺牲的空军工程大学学员阳威

■陈 卓 李 凯 本报记者 安普忠

阳威生前照片。

纵身一跳的那一刻,阳威也许来不及多想什么。几番营救失败后,他本可以放弃,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直到把生命化为一座永恒托举的雕塑。

世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英雄的瞬间壮举也必定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刚进入军校一年的阳威缘何拥有一颗“勇敢的心”,在死神面前“扬威不惧”?

阅读阳威的一份份《入党申请书》、一篇篇思想汇报、一页页日记,倾听一个个关于阳威的故事,记者渐渐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入学仅一年,他先后4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热血胸膛跳动着一颗“赤子心”

阳威出生在湖南湘潭的一个小山村,与毛主席的故乡只有一山之隔,高中就读于毛主席的母校——东山中学,从小就接受优良传统的熏陶,孕育培养了他崇尚英雄、报效国家的理想抱负。

去年高考,阳威以超过当地一本线52分的成绩考入空军工程大学。入学后,他上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是《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学唱的第一首军歌是《听党指挥歌》,观看的第一部电影是《建党伟业》,阅读的第一本书是《苦难辉煌》……

学校“红色传人培育工程”在阳威“兵之初”这张白纸上打下鲜红的底色,使他对党和军队的朴素感情转化为理性认知和崇敬向往。

还在新训期间,阳威就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他写道:我从红色老区来,更能理解“红色”代表的含义。在小学,老师就对我们讲,五星红旗是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我们佩戴的红领巾就是红旗的一角,红色是革命的颜色、鲜血的颜色。如今,我已成长为一名军校大学生,入党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

随着军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阳威对理论学习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从电话和家信里感受到儿子的明显变化:“阿威变得越来越关心政治了,经常给我们讲国家大事,讲国家的发展变化和美好未来……”

阳威虽然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但在政治课上却发言积极,课下还经常找教员讨论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员谷士发谈到阳威时说:“他考出了满分的好成绩,这是我教学多年来少有的!”

在党的创新理论感召下,阳威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他说:我从小就对部队很向往,非常珍惜上军校的机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军人身份。我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标杆、挑重担,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空军工程大学理学院领导介绍说,阳威入学仅一年,先后4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选择雷达专业,他立志把祖国的“眼睛”擦亮——

鼓角争鸣擂动一颗“精武心”

寒假期间,阳威把雷达专业书籍带回家,每天都学到深夜,直到父母反复催促才肯上床休息。

阳威对父母说:“雷达好比人的眼睛,如果眼睛看不见,打起仗来就会吃大亏。我选择雷达专业,就是为了把祖国的‘眼睛’擦亮!”

“没有过硬的打赢本领,对党忠诚就是一句空话。”阳威在一次新闻点评时说,“我们不仅要当个好兵,更要当个有本事的精兵!”

为了抓住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不让光阴虚度,阳威一入学就给自己“约法三章”:少睡、少玩、少外出。凭着刻苦与勤奋,阳威的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

一次晚自习,同学吴楠向阳威请教一道难题,阳威帮他讲解后,又继续研究其他解题方法。一个晚上,阳威又先后琢磨出3种解法讲给吴楠听。

“会解题不就行了吗?干吗费那么大劲研究那么多解法呢!”眼看到了即将熄灯的时间,吴楠有点不解。

“今天能研究出更多更好的解题方法,明天就能研究出更多更好的打赢招法!”原来,阳威想的不仅仅是考个好成绩,而是在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提高多视角观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阳威自幼在山里长大,经常要走十几里山路上学,练就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新训期间,当战友们一个个为体能训练挠头时,他却轻松过关,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体能训练仍然十分卖力,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新训结束考核时,引体向上、投弹、3公里等课目成绩他全部达到优秀。

由于身体协调性差,阳威的战术训练成绩一度不理想。他把午休、课余时间全都用起来,皮蹭破了他不退缩,胳膊磨出血他咬牙坚持,最终成为一名训练尖子。

浓厚的英雄情结,促使他在危急关头纵身一跳——

英模之光点亮一颗“英雄心”

“吕式光!”“到!”

新训结束当天,同住一栋宿舍楼的另一个学员营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是为营救落水少年而英勇牺牲的学长吕式光的名字,200余名学员齐声答“到”,声震长空。

白天刚刚观看了吕式光先进事迹的视频、参观了吕式光生前宿舍的阳威,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他在给妈妈打电话时激动地说:“以前只在电视剧中见过这样的情景,自己亲身经历时感觉更震撼。我要当英雄传人!”

从此,阳威与“英雄”结下不解之缘。在接下来的一次“每周话英雄”活动中,阳威走上讲台慷慨地说:“军人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即使流血牺牲也要往前冲!”

在整理阳威的遗物时,学员营干部发现,他的日记本里夹着一张记载有160名英模人物名字的《“每周话英雄”活动英模人物列表》。

每天打开日记,默默地与英模进行心灵对话时,阳威可否想到自己的名字将会出现在这张表里?

只有崇拜英雄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然而,让人心痛的是,这一天来得太早、太突然了!

8月18日,阳威在QQ空间里转载了一条勇救落水儿童的新闻,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同学们纷纷为他点赞,可大家万万没有想到,3天后他就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阳威牺牲后,家人悲痛欲绝,母亲几度昏厥。尽管阳威的遗体打捞上来时早已停止呼吸,但母亲始终不相信儿子真的走了,一边撕心裂肺地呼喊着阳威的乳名,一边不停地进行人工呼吸,清理着儿子脸上的污泥……

阳威的先进事迹经当地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葬礼那天,人们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年轻的英雄送上最后一程。军校的领导、战友来了,镇领导、村干部来了,老师、同学来了,亲戚、朋友来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来了,一位素不相识的78岁老人连夜从长沙赶来,执意要送一送这个“好伢子”……

那双热情的手,最终定格为永恒的托举——

温良恭俭凝结一颗“仁者心”

阳威生活的湘乡市壶天镇是湖南省重点扶贫地区,加之爷爷、奶奶和母亲体弱多病,他家成为全村的特困户。尽管如此,阳威仍坚持帮助他人。

“阿威在家排行老大,七八岁时就开始帮助家里干农活,帮助邻居收水稻,还经常帮村里维护公路……”想起“心肠很暖”的阿威,乡亲们赞不绝口。

在老师、同学的记忆里,阳威总是乐于助人。高中三年,阳威每个暑假都去打零工挣学费。当他得知班里有位同学需要帮助时,便把自己辛苦打工挣的钱给了那名同学。

“一次,我打篮球不小心崴了脚,阳威不但主动把下铺换给我,还天天搀着我上教室、去饭堂,一搀就是一个多月。”想起阳威无微不至地照料,战友马士钧热泪盈眶。

战友周本颂身体素质差,体能跟不上,阳威就热心帮他补短,利用午休和晚饭后时间陪他训练,使他渐渐树起了信心。

学员模拟连连长周定圆说,期末考试前尽管复习十分紧张,阳威却十分热心地担任“小教员”给大家补课,有时半夜查铺时,还看到他不厌其烦地给同学解题。

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阳威,最懂得大山里孩子们生活的苦、上学的难,最懂得他们的渴望与需求。暑假前,学员营组织大家收看反映学校捐资助学的公益纪实片《同在蓝天下》后,阳威第一个找到教导员闫宇:“大山里的孩子很不容易,我也要给他们捐款,能帮一个是一个!”

可谁能想到,阳威捐出的,却是自己宝贵的生命。那双曾无数次为父母捧回荣誉和骄傲的手,那双曾无数次为他人送去关爱和温暖的手,最终定格为永恒的托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