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来临,黑河好八连的战友你们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孔晋晋责任编辑:孔晋晋
2016-01-07 16:57

想念曾经服役的连队——“黑河好八连”

立冬将至,这是我从“黑河好八连”退伍到北京后的第一个冬天。刚刚下过雪的北京,冬天说起来冷得确实有些晚,也不够冷。往年的这个时候,黑龙江的江面就要封冻了,八连已经转入江边执勤。算算还有一个月退伍就将满一年,此时的冬季使我常常想起曾经服役的连队。那里的冬天冷得刺骨,当时战友们相互打趣:经过这里的寒冷,家乡的冬天简直就像春天一样!“黑河好八连”的冬天虽然寒冷,但许多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冬天,战士们很喜欢包饺子,大家全体出动,挤在不大的食堂中,在说笑中把一盘盘饺子包好。包好的饺子,直接在外面放上一会,便成了速冻饺子。而后战士们把速冻饺子都装进面袋中,往库房一摆,可以一直吃到过年。身处内地的人们很难想像,黑河冬季的气温有多冷。零下四十度可能一般人不知道是什么概念,但你可以想像一下,江面宽阔、水流湍急的黑龙江江面长达六个月的时间平均冰冻一米多厚。这是否更加形象?说起江面封冻,便不由得想起在连队江中执勤的一幕幕场景。

曾在八连冬季执勤的记忆

中俄两国在黑河市地段以黑龙江江中的主航道作为两国界线,由于冬季江面封冻,国界线上的天然屏障消失。为防止各类人员误越、偷越国界线进入邻国,破坏两国边界稳定。驻守在中俄经贸口岸的“黑河好八连”官兵,每年都在江中站岗,守卫边界安宁。战士们面对零下四十多度的寒冷,脚踩一米多厚的黑龙江江面,身处想把人吹跑似的白毛风中。手握着钢枪,戍守在二十余里的国境线上。每一班岗哨至少要执勤三个小时,每天轮换在江中执勤六个小时以上。

深夜执勤的哨兵。(资料图)

执勤中,方圆两公里内也许只有两名战士在往返巡视,难得来回才接一次头,却经过稍微的歇息,便又各执一方。身上的衣服虽然已经从头到脚裹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却还是被那江风刺透。年轻的战士们也曾想过抱成一团互相取暖,只是江风的寒冷与肩上的重责,催使着他们不能停下脚步。也许在战士们歇脚的时候,会有个偷越国界的违法分子想偷偷从他们身后跑过去。而这时候,将是边防战士最兴奋的时刻,平日里训练只为这一刻的考验。什么厚衣服,什么呼呼的寒风,什么江面的寒冷,统统抛到脑后。只见那战士们像一颗颗射出的子弹,迅速扑倒前面的越界分子。

抓捕越界人员。(资料图)

曾经有名老兵在抓捕越界分子时,为了能够跑的更快点,他甚至将自己的棉战靴迅速脱掉,赤脚在冰冷的江面奔跑了百余米,将越界分子扑倒在离边境线50米的地方。回身望去,棉袜早已被冰雪粘掉,脚掌上渗出的鲜血留在百余米的奔跑线上。在连队快反分队赶到后,这名老兵由于脚掌的疼痛以及冰雪的寒冷,晕倒在战友的怀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