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来临,黑河好八连的战友你们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孔晋晋责任编辑:孔晋晋
2016-01-07 16:57

曾经的那些战友我难以忘记

戍守在黑龙江上,维护边界安宁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然而黑龙江里的水,总是暗流波涌。记得在整理连队影像资料的时候,看到过一段战友们在江中打捞钢板网后,回到连队休整的视频。十余名战友为了保护江边矗立的钢板网,不被突然反涨的黑龙江江水冲走,跳入冰冷的黑龙江水中,用双手与绳索一一拉回,重新固定。回到连队后,战友们身上的衣服已经被冻的与身体粘在一起,难以褪下。只好先用热水与暖气将冻衣服融化。冰冷的地面上,战友们甚至无法弯腰坐下,只能半躺于暖气旁边,在两人配合下慢慢脱掉身上的衣服。有时会带下一小块皮层,可麻木的身体已感觉不到疼痛。

八连官兵固定钢板网。(资料图)

后来,在连长和老士官的回忆下,当时的情形被还原后大致是这样:

“报告连长,江水突然上涨,江边设好的钢板网快要被冲走了。”

紧急哨被吹响,全连官兵集合在一楼大厅中。

“同志们,江里的钢板网快要被江水冲走了,班长、党员、骨干跟着我一起下江捞钢板网。”在指导员赵维军带领下,连队战士们迅速穿上为数不多的水裤,来到江边。只见钢板网已被江水冲倒,将要沉入冰层下。为了保护戍边设施不被上涨的江水所冲走,八连战士在连主官带领下,跳入齐膝深的江水,用双手与绳索将钢板网一一捞起并固定。

八连主官在江中固定钢板网。(资料图)

在打捞钢板网的过程中,由于相邻钢板网之间被螺丝相互连接,必须先要将螺丝拧下。拧下最底层的螺丝必须把手伸入江水之中。

这时驻守在大岛哨所的哨长带领几名战士赶来支援,在看到沉入江水下的钢板网后,哨长迅速摘下手套,拿起扳手便伸入水下拧底层的螺丝。

“赶紧戴上手套,别让钢铁划伤了,到时候会冻伤的。”指导员看到后赶紧喝止。

“不会的,带着手套在水下不好工作,还是摘了方便。”然而哨长已经把手伸入江中,拆卸螺丝。等到所有螺丝被拧下来后,几个拧螺丝战士的双手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江水中,已经臃肿起来,连同小臂都泛出酱紫色。指导员与战友们看到后,迅速将他们的双手插进积雪中揉搓,希望能够缓解疼痛与麻痹,更希望他们的双手不要被冻伤。

所有的战士自进入江水,便再也不敢踏上冰层。因为离开冰层的刹那间,所有的衣物都会迅速冰冻,与身体粘在一起。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在所有的钢板网都被重新牢牢固定后,连队的巡逻车只能在十余米外等候大家。但这十余米,所有人都走的异常艰难,为了不被冰冻在一起,战士们只能靠着自己的努力,挪进车里。回到连队后,战士们的贴身秋裤都只能剪下,大家七手八脚拿着脸盆调好水温,给那几个把手伸进冰水中卸螺丝的战友们,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战友们的双手才慢慢恢复知觉。但大岛哨所的哨长因为小指被划伤,伤口被冻,险些面临截肢的危险。最后在连队战士轮换将哨长的手指在恒温的水中浸泡一周,细心照料,才得以保全。却永远留下了病根。

八连官兵撤收钢板网。(资料图)

八连官兵搬运钢板网。(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