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空中奇迹——图-160轰炸机

来源:“航空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01 10:30

2016年1月28日,俄罗斯喀山航空厂向俄空天部队交付了第5架升级后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图-160轰炸机更换了新的导航设备,将有效提高打击目标的精准率。

图-160是世界军事航空史上最大和最强的超音速变后掠翼轰炸机,同时也是世界上轰炸机中起飞重量最大的。俄罗斯飞行员亲切地将其称作“白天鹅”。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图-160“海盗旗”的技术性能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超过其他任何同类飞机。

俄罗斯人自豪地称图-160为“民族的武器”、“俄罗斯空中奇迹”和“世界上最有力的打击系统”。

图-160装备着世界上推力最强劲的军用航空发动机,旨在替换图-22M轰炸机,并与美国空军的B-1轰炸机相抗衡,后起之秀的图-160速度比美国B-1轰炸机快80%,比B-1轰炸机大将近35%。图-160的航程比B-1轰炸机多出将近45%。

1987年5月,图-160开始进入部队服役,1988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图-160的作战方式以高空亚音速巡航、低空亚音速或高空超音速突袭为主,在高空时可发射长程巡航导弹在敌人防空网外进行攻击;担任防空压制任务时,可以发射短距离导弹。此外,该机还可以低空突袭,用核弹头的炸弹或是发射导弹攻击重要目标。

此外,图-160还是俄罗斯唯一一款不需要空中加油就可以对美国实施战略打击的飞机,最大的特征是起飞重量可达到275吨,远超其他国家的轰炸机。

2015年5月9日胜利日阅兵中,俄空中机群打头阵的便是北约绰号为“海盗旗”的图-160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驾驶它的是俄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

目前,俄罗斯正在对图-160轰炸机进行现代化升级,升级工作由喀山戈尔布诺夫航空工厂负责。据俄媒报道,从2016年开始,图-160将使用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改造后的最新一批NK-32发动机。

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图-160将安装高效电子战系统,突破防空系统的能力也将有所提升。

2015年11月,俄罗斯空天出动5架图-160、6架图-95MS、12架图-22M3轰炸机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发动攻击,共投掷144枚炸弹、34枚巡航导弹,这是图-160首次实战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