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头盔:延伸的勋章

——透视一项军事荣誉的文化衍生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栗振宇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01 03:37

文化可能无限宽阔,纵贯中西,穿越古今;文化又可能极其微观,乃至一举手、一投足或是一个眼神,都可能隐藏着丰富复杂的文化内涵。诚然,在这个极富弹性的概念面前,我们很多时候并不容易把握它的边界。

但是我们清楚,一种文化的传统、精神和价值,是如此深刻地影响着历史、当下和未来。强军文化正是如此。它曾经深深嵌入到人民军队艰苦卓绝的岁月征程,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而今,在改革强军的历史浪潮中,它仍将继续承担起支撑强军事业的时代重任。理解强军文化、传承强军文化、打造强军文化,是当代革命军人的重要文化使命!

设置“强军文化论·军营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这个栏目,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窗口和平台,与广大读者一起感受强军文化的多彩侧面与精神气象,以对强军文化的触角更加敏锐,目光更加清亮,内心更加抵近。与此同时,我们还将透过不同侧面,再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其中究竟说明了什么?对明天有何启示?如此等等,以期在更大范围内激起对打造强军文化的认同与自觉,使强军文化的精神力量更加深远地延伸于强军实践。

本期刊登的是空军“金头盔”荣誉及其相关的故事。独具特色的军事荣誉在强军文化家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生动反映着强军文化的精神面貌。“金头盔”效应,让我们清晰感受到新形势下的强军文化建设生机勃勃、春潮涌动。

——编 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