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女兵自述:第一次跳伞时我在想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铭芷 闵宇祥 李建文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22 22:21

高空800米,“飞燕”亮翅云天间

——直击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新队员首次升空跳伞

■毛铭芷 闵宇祥 本报记者 李建文

伞花绽放。毛铭芷摄

初夏,晨曦微露。中原腹地,鄂北某军用机场,周苗、邹海燕、孙莉娟、孙振风4名大学生女兵,正在整理降落伞,准备参加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跳伞训练。

这是她们入伍之后的首次跳伞。经过3个月新兵训练、3个月通信专业训练和两个多月伞降训练,她们从40多名女兵中脱颖而出。经过这一跳,她们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队员。

“回想起入伍后的这段经历,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成长……”入伍前在某师范大学读大二的21岁女兵周苗,一边熟练地整理伞具,一边对记者讲起自己的收获。步枪射击、通信话务、气象引导、敌后侦察……众多以前难以想象的训练课目被一一攻克,女兵们稚嫩的脸上写满对最后一道门槛——伞降突击的憧憬和向往。

7时整,3发信号弹划破天际,运输机准备升空。“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为了给战友们打气,女兵邹海燕为大家表演起拿手的诗朗诵。中队长贾茜茜作最后的动员:“只有最勇敢的人,才能成为空降兵的英雄!”

“登机!”投放员秦裕玖一声令下,女兵们手扶备份伞,整装列阵登上飞机,脸上表情既兴奋又紧张。

目送着她们登上战机,贾茜茜感慨万分。这些年,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上九霄、穿云海,担负着新研伞试跳、开辟空降场、空降空投地域气象侦察和对空引导指挥任务,先后完成20多项重大军事演习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保障过2万多架次、20多万人次对空引导指挥……她们,是绽放蓝天的“铁血玫瑰”。

飞机上升到达预定空投位置。“嘀、嘀”两声急促的准备信号响起,伞兵们迅速起立,调整坐带、准备离机。随着绿色信号灯亮起,第一个跳的孙莉娟,如离弦之箭,三步踏出机门,从800米高空一跃而下,后续伞兵极有默契地按节奏鱼贯而出。云天间,“飞燕”乘风亮翅。

“高空的跳伞员请注意,统一面向中心点‘T’字布……”对空指挥员张训仁通过班用头盔电台,对跳伞员进行精确指挥,跳伞员根据指挥沉着操作,陆续安全着陆。

“离开飞机后,我可清醒了,天空一下子安静了,我还看见云层向我扑来……”到达集结位置后的邹海燕兴奋地向记者描述第一次跳伞的感受。

来不及继续分享安全着陆的喜悦,集结完毕的女兵们,迅速转场至机场开始当天的第2次跳伞。未来数月,她们还需在不断的强化训练中完成10多个课目的数十次伞降任务。

整理伞具。毛铭芷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