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孤胆突击的“王牌”黯然离场说起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翚 黄凯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8 00:03

近日,空军“金飞镖-2016”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拉开战幕。此次考核,空军为担负突防突击任务的航空兵部队配属了预警机、干扰机、侦察机等电子支援、保障、掩护力量。开战之前,某航空兵团与空中电子支援保障力量制订了共同对抗防空体系的协同计划。然而,首轮突防突击,该团指挥员没有按照协同计划,竟下令抛开电子掩护和保障力量,把突击力量作为手中“王牌”实施突防。尽管飞行员超低空机动能力出众、利用山体遮蔽运用战术战法得当,但面对“敌方”的严密空防体系,还是大多被“击落”。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其他参战部队遵从体系制胜观念,自觉把电子对抗与突防战法结合起来,利用机群协同掩护隐蔽突防,有效压制了“敌”防空体系,最终对目标进行了摧毁式打击,实现了“突得进、打得上、能毁伤、回得来”的打击效果。

战争不是单兵、单个武器、单项技术的对决,而是敌我之间全方位整个武器系统、甚至整部国家机器的对抗。全局意识和系统合力对夺取胜利起着决定性作用。战国时,吴起治军严明,一次指挥魏军作战,尚未列阵完毕,一名骁勇的士兵突然擅自冲入敌阵,斩首而还。吴起不仅没有赏赐,反因其不听号令治其死罪,于是三军悚然,令行禁止。在吴起的统领下,魏军“勇者不独进,怯者不独退。”上下同欲,齐勇若一,与诸侯国交战76次,完胜64次,战平12次,未尝一败。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发明的“鸳鸯阵”,长短兵器迭用,攻防结合,灵活机动,队形易于变化,并能相互照应。抗倭作战中,戚家军运用此阵全胜80余战,甚至创造了冷兵器时代歼敌过千、己无伤亡的战争神话。“鸳鸯阵”堪称优化要素、优化系统、优化结构与巧妙运用的完美统一。

现代战争体系对抗的特点愈发突出,武器装备发展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结构优化,功能完备,具体运用过程中的配套互补也不容忽视。海湾战争,美军对巴格达的一次空袭出动了包括F-16、F-15、EF-111和F-4G支援飞机在内的70余架飞机,整个编队攻防兼备,相得益彰,顺利摧毁巴格达附近的军事设施。执行后续攻击任务时,负责压制敌防空体系的F-4G飞机用完了所有的反辐射导弹后返航,护航的F-15也离开了该地区,作战体系出现了结构和功能缺失,剩下的F-16既得不到空中掩护,也得不到电子支援飞机的支援,很快遭到地空导弹和高炮火力的猛烈攻击,当即被击落2架。

此次空军竞赛考核,孤胆突击的“王牌”黯然离场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指头再有劲,也比不上拳头的力量。拘执于脱离团队称雄、脱离体系制胜的旧思维抓准备、搞建设、谋打赢,必定在未来战场吃败仗。落实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必须树立体系制胜思维,要从体系着眼设计战术战法,把突防突击上升到高级战术阶段,有机融入作战体系,才能拿到未来大规模空中进攻作战的制胜权。进一步说,加强体系建设,用好作战体系,才能将硬指头攥成铁拳头,实现作战效能的整体跃升。

(《中国国防报》2016年07月28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