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过7种机型的女将军刘晓连释疑女飞驾战斗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婕 郭美令责任编辑:陈婕
2016-11-15 11:11

女飞行员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生与死的重担,为了蓝天事业,她们义无反顾,翱翔天空,愿意用生命去诠释

刘晓连是我国第三批女飞行员之一,曾经是空军最年轻的女机长。


刘晓连与飞过的机型安-26运输机合影。 姬文志 摄

第三批女飞:飞过最多机型,飞到最高年限

记者:刘晓连将军,作为一名女飞行员,共和国的同龄人,又是空军的同龄人,您今天参加这项活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刘晓连:我今年67岁,是共和国的同龄人、空军的同龄人。今天来了14名共和国第三批女飞行员代表,这其中,年龄最大的长我5岁。在空军建军67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来航空博物馆参加向英雄纪念墙敬献花篮仪式,都感到非常荣幸。看到现在不断发展壮大的空军,我们感触都很深。50年前,1966年11月,是我们首飞的时间。现在航空博物馆里展出的运-5飞机,就是我们首飞的第一种机型。

记者:50年,整整半个世纪,您几乎是见证和亲历了我国空军发展的整个历程。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当时您那批女飞行员的情况?

刘晓连:当年我们第三批女飞行员一共招收了55人。最终航校毕业的有51人,那时的航校就是现在的飞行学院。我们这批按照当时飞行年限的相关规定,有的40多岁就停飞了,后来政策作出修改,到50岁停飞,现在根据最新的政策,可以飞到55岁。今天来的这14位女飞行员都飞到了最高年限。当年就是这样,有的停飞的早一点,但都是按照部队规定飞到最高年限才停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