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过7种机型的女将军刘晓连释疑女飞驾战斗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婕 郭美令责任编辑:陈婕
2016-11-15 11:11


1952年3月8日,新中国第一批14位女飞行员在北京西郊机场。

牢记初心:女飞行员不是花瓶,是战斗员

记者:可能有人会问,难道男飞行员不够吗?为什么要选拔女飞行员?

刘晓连:女性从军、包括进入作战部队在当今世界已经非常普遍,在我国,是由邓颖超同志率先提出来的,她说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女拖拉机手、女火车司机,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女飞行员。时任空军第一任司令员刘亚楼采纳了这个建议,开始从全国的军政干校等单位里招一些有文化的女兵,从女兵里选拔飞行员。

记者:最早是在哪一年有女飞行员的?这么做有什么重大意义?

刘晓连:1952年,那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当年3月8日,就在现在的西郊机场,空军为第一批女飞行员举办起飞典礼,朱德总司令参加了仪式。那天,女飞行员的6架飞机编队飞过天安门,当时毛主席正在议事堂开会,听到飞机声音,毛主席还出来招了招手。女飞行员飞上天了,这可是举国关注的大事,当时几乎是万人空巷,各国使节的夫人、女外交官都参加了。可见培养女飞行员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重大。政治意义就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真正实现男女平等了,男同志能办到,女同志也能办到。社会意义就是我们在各行各业上都有了女同胞,而且在当时作为飞行来讲是非常高难的一种职业也开始有了女性。第一批女飞行员飞过天安门以后,毛主席于3月24日接见了全体女飞行员,对刘亚楼说:“不要把她们培养成花瓶,要培养成真正的战斗员。”从那以后,我们每一批女飞行员都会牢记,自己一定要成为战斗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