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师联合地方查处7起非法电台案件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健 李华 熊华明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3 00:40

非法电台影响飞行安全 联合执法确保信号通畅

■张健 李华 本报记者 熊华明

11月12日21时30分,东北某机场,伴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降落,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当天飞行训练圆满结束。该师领导介绍,通过军地多个部门近一年来的协作打击,非法电台干扰空地无线电通信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部队战备训练不再受到影响。年初以来,该师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共查处非法电台案件7起,捣毁“黑电台”13部。

今年2月,该师所属某场站通信连对空台台长、四级军士长路海彬在例行开机试线检查时,话筒里不时传来阵阵嘈杂声,断断续续还能听到音乐和药品推销广告。路海彬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连队,连队很快上报师通信科和保卫科。师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技术鉴定,确认是空地无线电信号受到干扰,并追踪到可疑信号来自附近的“黑电台”。师领导告诉记者,这些“黑电台”辐射面广,有的传播半径能达到10公里。同时这些“黑电台”设备功率高达1000瓦,严重影响军、民航飞机的无线电信号接收及正常通信。

此事引起了师党委的重视,他们专门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深入分析影响战训安全的隐患,并下决心清除空地间的通信“杂音”。随后,该师积极协调驻地公安、国安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协作机制,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依法打击“黑电台”干扰军事通信的犯罪行为。部队发现干扰信号后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通过技术手段确定非法电台位置,联合执法工作组对“黑电台”窝点进行捣毁,公安部门进一步展开侦查,挖出“黑电台”背后的嫌疑人,依法追究非法电台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为确保战训安全,这个师还不断完善监测、宣传、处置等制度规定和预案措施,与驻地宣传部门展开合作,共同做好非法电台干扰军事通信的法律宣传,开展普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地方群众保护军事安全的法规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