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今年春节的火车票刷到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生寿责任编辑:陈婕
2017-01-16 10:24

“这都刷几个小时了,还没票啊……”看到几名想在春节休假的战士坐在电脑前焦急地刷票,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十三年前。

2004年1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日),我顺利完成了航空大学为期半年的培训学习,从一名特招大学生蜕变为合格军人,尽管天上鹅毛大雪飘个不停,可心里却是热乎乎的,终于成功迈开军旅第一步,是应该值得庆贺的。当然,最主要的是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这是到部队过的第一个年,充满了新鲜感和期待。

一则消息却打破了欢乐的气氛。负责购票的领导说,返程票很紧张,只能买到长春到北京的,其它路段自己想办法。没咋出过门的我心里还是挺害怕,一个想法“噌”的冒出来,到北京会不会把自己弄丢了?

我是腊月二十四日到北京的,第一次到北京哪也没去,就在火车站候着,整个售票厅人山人海不为过,吵杂声不断,眼巴巴地瞅着排在售票窗口长长的队伍,充满了无奈。

“无票!”“站票也没吗?能上车就行。”“没有!”轮到自己购票时,得到这样的结果让我如临深渊。

“小伙子,到哪里?要票吗?”正当我手足无措时,一个大哥来到身边问我。“大哥,我到哈密。”我仿佛看到了一线生机。“哦,我知道一个售票点,那儿可能有,买到票后,你给我50块钱跑腿费就行。”

左转右转再左转,我都怀疑是不是碰到劫匪了,想起了电影里那一幕幕打劫的画面。再想想“天子脚下”,不至于吧。于是鼓起勇气跟着走,半个小时后,终于看到一个售票点,得到的结果还是“无票”。不过,我对这个大哥却有了好感,对我刚才的怀疑还是小小的抱怨了下自己。

“小伙子,对不起啊,没帮上你。”

“没事,大哥,还是谢谢你了。”

“你住那?要是不着急,我找人给你想想办法,就是可能要多掏点钱。”

“黄牛”的事我听说过,看来也只能走这一步了,我告诉了大哥住址,其实就是“火车站”。

在火车站座椅上凑合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就看到大哥笑盈盈地走过来。

“小伙子,我托很多人给你买了一张卧铺票,多收你300块钱,没问题吧?”

“没问题,谢谢大哥!”

尽管我很肉疼那300块钱,但一想到马上回部队过年了,二话没说付了钱。

拿上票急冲冲赶到检票口,“同志,你的票有点问题,需要检测一下,请跟我来!”

当被告知“假票”时,一切都清楚了,大哥的好心让我放松警惕,博取好感后,使我上当受骗,跟演小品似的。找到一个“空位”,随手扔下迷彩包,一屁股坐了下去。我心乱如麻,不知道该往哪走,憋屈的泪水不争气地汩汩往外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