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归队”什么感觉?当过兵的人都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孔帅责任编辑:陈婕
2017-01-17 09:46

“什么?我可以回家?”

“只有10天。”

和指导员谈话间在脑子里飞速过了一遍日历。

“大年三十归队!”感觉送到嘴边的五花肉被别人抢走了。

去年是我毕业分配到部队的第一年,因为临时任务我有幸在年前回了一趟家,过了一个“早年”。

我是在本省上的军校,离家近固然好,回家方便。但这份方便也带来了我4年除夕都在学校和战友一起过的现实。缺少了家人的春节就像不加糖的粽子吃起来总感觉缺点啥。但我深知作为军人有自己的责任担当,这份寂寞必须坚守。因此对于组织给我的这10天假,虽然是大年三十归队,但我仍然心怀感恩。

批假,收拾行李,出门拦出租,买机票,两个小时后飞机落地咸阳。四姐夫开车在机场接的我,回家路上得知今年大姐、二姐、三姐都会回来过年,过几天就到家,心中幸福指数就嗖嗖往上涨。这是全家5年后第一次团聚。家里人多,往年过年没有一次是人齐的。

农村年味要比城里年味浓。回来的第二天,老妈拉着我去买新衣服。上大学之后基本就没有再买过衣服。早市上人特别多,时代在进步,习俗却没变,新年要买新衣服是老家一直坚持的传统,新年新气象,意味着破旧立新的愿望。这回被老妈逮着机会,不给我里外买齐全了,我是别想回去了。“给你买件厚点棉衣吧,那边冷,别冻着!”“部队的秋衣够穿不,再给你买几套备用。”“以后要买成熟点的衣服,穿的太幼稚会被你们排里的小兄弟笑话的!”小时候买衣服和老妈意见从来没有统一过,那天老妈说买啥就买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