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快速机动有多快:跨昼夜飞越数千公里不在话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小岭 秦鹏等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20 12:24

穿云破雾。

战斗转场,连续起降

去年深秋,渤海湾畔海风阵阵,温润中夹着丝丝寒意。机场上,数十架战鹰威武列阵,飞行员急促的步幅如擂起的战鼓,夹杂着金属的铿锵,银白色的头盔在晨曦中留下光圈的轨迹。电源车、加油车、牵引车等各式车辆往来穿梭,空中管制、通信保障同步展开。少顷十分,一颗绿色信号弹划过天际,振聋发聩的轰鸣响彻大地。长机滑出,僚机紧随其后。跑道上,四机摆开出征阵势,战鹰低吼,震耳欲聋的轰鸣让机务官兵胸中的热血一起沸腾。加力起飞,慑人心魄的嘶鸣中,战鹰裹挟着滚滚热浪直入蓝天。

“全体注意!保持高度,注意编队距离……”随着带队指挥员张成军的指令,多个编队列阵长空,一批接一批地向预定机场飞去。飞行员善龙飞一边保持飞行姿态,一边与编队密切协同,对他这些年轻飞行员而言,执行如此大规模战斗专场任务,尚属首次,兴奋之余不免紧张。他看着翼下飘过的云团,按照平时训练的经验,做好了爬升高度的准备。飞机穿云破雾,眼前一片花白,善龙飞沉着冷静,靠仪表数据和指挥引导与战友们安全“驾机”着陆预定某机场。机群着陆后,大家只简单休息片刻,便再次呼啦啦跃上蓝天,长距离跨海飞行奔赴下一个机场。海上海天一色,视觉误差大,天气转换快,极大考验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能力,年轻的飞行员按照日常训练要求,个个信心满怀,紧随老飞们保持整齐编队,穿过山川,飞过大海,用自信的凝望和准时到达,展示着长途奔袭跨区机动的能力。戍时,海的那端轰鸣又起,伴着一道道冲天的火舌,保障完毕的机群一架架撕破夜幕,融入漫漫夜空。返航路上,繁星点点,飞行员们熟练地操作着座舱设备,星夜而归。伴着夜空传来的隆隆轰鸣,战鹰一架接一架轻盈着陆,平安返航。

此次战斗转场,该旅数十架战机多编队多批次跨越渤海湾飞赴胶州半岛,跨昼夜飞行数千公里,风驰电掣般辗转多个机场,全员于当天戍时安全返回本土机场,部队快速机动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装备老旧观念不落后,二代机部队追求三代机部队战斗力”,不老鹰群将誓言牢记于心,用行动践行着矢志强军的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