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快速机动有多快:跨昼夜飞越数千公里不在话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小岭 秦鹏等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20 12:24

精确打击。

老骥伏枥,初心不改

淮海战役、黄桥决战、苏中七战七捷,这些精神底蕴在岁月砥砺中历久弥坚,成为流淌在一代代官兵血脉中的基因。成绩属于过去,胜利只问明天。从隆冬的塞北到盛夏的南国;从高原戈壁到西北边陲;从林海雪原到东南沿海,该旅官兵转战南北、极尽所能,追求战胜。

一次对抗演练,某指挥中心宽大的屏幕上,战场态势一览无遗,一场对抗演练鏖战正酣。该旅机群受命对“敌”海上目标实施突击。而“敌”防空作战要素早已张网以待。突击开始,攻击梯队掠过海面,以极限高度做海上超低空飞行,海岸效应让无线电罗盘指示摆动,气压高度表已无法参考。突击编队飞行员稳稳压住操纵杆,战机像焊在了一个无形的框架上,紧贴海面疾驰。抵近目标空域,带队指挥员程晓峰一边做动作规避防空兵器,一边快速搜索目标。从空中俯瞰,靶标在海天间极难寻找。突然,几个犹如手指盖大小的靶标进入视野,“发现目标,请求攻击!”“攻击!”随着一声令下,银色战鹰以一个鹞子翻身特技动作,迅速俯冲而下,程晓峰根据偏移量驾机增加坡度,光环临近靶头的一刹,果断扣动扳机,翼下炸弹呼啸而去直命靶心。

使命任务在变,战胜信念不变,装备差异不足以决胜,人剑合一才是王道。随着战争形态的变换莫测,雷达、导弹等防空利器的不断升级换代,二代机部队遂行任务的难度越来越大。但在多兵种联合作战的今天,该旅官兵坚信依托体系力量,二代机部队只要用活战术战法,发挥飞机最大性能,仍大有作为。为此,该旅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突防突击课目融入训练常态化,变过去根据时间间隔视情组织,改为利用每个架次升空、着陆时机,结合地面目标展开训练,并加入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研究,实现了超低空山谷飞行、远海低空超低空突防等多项突破,飞行员利用航线周围山体地貌隐蔽突防、先敌开火和精确打击的能力实现质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