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快速机动有多快:跨昼夜飞越数千公里不在话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小岭 秦鹏等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20 12:24

梯次划出。

凌云之志 战鹰不老

时刻准备着,要如一柄开刃出鞘的刺刀。时刻准备着,就只为了亮剑那一刻。这是一只不老鹰群的钢铁誓言。

一次,连续2天的阴雨天刚停,该旅多个技战术课目便相继展开。飞行休息室宽大动态电子屏显示着远海山谷飞行、低空超低空突防、实弹海靶等多个技战术课目。挂弹,地勤官兵低沉的吆喝声如一声声闷雷。战机迎着朝霞起飞,又一批进攻开始了。金飞镖大队长吴涛率队起航,攻击行动策划缜密,吴涛深知能够赢得这次战斗,精确打击不容有失。

起飞不久,一波波强电磁干扰袭来,令机群机载雷达瞬间致盲。“注意!开启无线电静默,全体转入超低空飞行……”随即机群下降高度,以百米低空沿地形起伏飞行,一架架战机如鹰隼一般,时而俯冲,时而爬升,风驰电摩般穿梭在连绵起伏的山岭之间。数分钟后,干扰消失,机群成功突防,“敌”防空火器还没缓过神来,数架战鹰凌云而至,霎时间密集的火箭吐着火舌呼啸而出,目标处立时浓烟滚滚。

苍鹰换羽,喋血重生。走进该旅一大队学习室,副大队长姜亮给我们讲了一个“滑铁卢”引发的头脑风暴。那年,姜亮与多数老飞一样,把飞行时间等价战斗力,对学习并不上心。然而一次与兄弟部队同靶场训练中,靶场成绩遭逆袭,“是兄弟部队变强了?还是我们变弱了?”这些“久经沙场”的老飞们陷入深思……

“兄弟部队突防能力强,发现目标时间短,作战能力提高极快”。还在吃老本的他们深入总结后惊醒了:“不学习就会落后于人,不善学就会受制于人。”

压力催生动力。他们放下老大哥的姿态,主动向兄弟单位请教学习,借鉴训练好做法,研究提升自身训练质量效益的途径,努力将“双学”活动再深入。他们着眼解决突防能力弱、应对突发情况能力偏弱等薄弱环节,建立了长效的学习机制,还专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教学授课,依托网络开辟“双学”活动专栏,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月进行一次航理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岗位竞赛,营造了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浓厚氛围,部队上下人人在学习,处处比学习。部队飞行训练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老树不断结出新枝。

近年来,该旅在执行上级组织的演训演练、战斗转场、跨区机动等大项任务中实现飞机完好率100%、任务成功率100%、一次启动成功率100%、误飞千次率0的目标。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伴着改革强军的足音,这支“不老的鹰群”已做好了准备,无论走到哪里,勇者的脚步永不停歇!走到哪里,就把“勇士精神”传承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把部队好的优良传统带到哪里,坚决做到听令而行,随时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