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原到戈壁,面对异地移防,这个旅给出响亮回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传彪  肖瑛  陈小菁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07 15:16

4月下旬,西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官兵整建制离开平原沃土,前往大漠边关驻防,在改革强军的交响中,奏响了属于自己的忠诚奉献旋律。请看,西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官兵及亲人直面调整移防的故事——

总是关山家国情

■肖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传彪

移防出发前,该旅官兵整齐列队向旧装备告别。杨松松 摄

明媚的暮春,旧营区的樱花从未开得这样好过,重重叠叠的花瓣悄悄伸展、花蕊如金蛇吐信,像是盛大的告别,又像是深情的祝福,掩映着新建成的办公楼和宿舍楼。

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家国情。与其他即将西行的官兵一样,上尉刘二涛带着妻儿走在营院中,每走一处便会深情讲起部队的光荣历史。在新宿舍楼前,儿子拉拉父亲的衣袖:“我们是不是住不了新房了?”

刘二涛摸摸孩子的头:“没关系,还会有很多军人搬进来!”

“边疆是不是看不到樱花了?”

“其实,边疆也有壮美的风景!”

告别,是为了更壮美的重塑

转隶移防、组建换装……参加完转隶移防动员大会,工程师窦召虎立即撕掉了“转业申请”,在崭新的白纸上一笔一画写着:我自愿申请西进。

窦召虎是当地人,新兵入伍就在该部服役。23年时光转瞬即逝,眼看着手中的第一代装备从“高精尖”变成“老破旧”,他连做梦都想着“鸟枪换炮”。他说:“这次移防,旧装备淘汰、新装备列装,我还转啥子业呀……在哪里换装,我就去哪里追梦!”

人生难得几回搏!该旅像窦召虎一样因西进而精神振奋的人不在少数,在今年调整组建初期,报名“留守”的人数竟不足“应留人数”的60%……这让该旅领导不得不着手考虑做好“留守工作”。

据悉,该旅的前身是某高炮师,1985年“大裁军”时整编为团。新一轮改革展开后,他们先转隶到中部战区空军;“脖子以下”改革到来后,他们又转隶到西部战区空军。历经数次“移防换装”,官兵们深深感受到部队改革强军的决心和力度,也从心底里迸发出“换羽高飞”的激情和力量。

二连连长和指导员都叫李宁,人称“大小李宁”,他俩是该旅出了名的“好搭档”。得知部队组建换装,他们就像注入了“兴奋剂”——“大李宁”挨个给导弹部队同学打电话,从装备专业知识到连队管理经验一一“取经”;“小李宁”索性跑到毗邻的导弹某营参观,“软磨硬泡”借来一摞教材……两人互学共进,还展开“创先争优”竞赛。

“身体还没进入换装时间,脑袋已开始谋划”,这在该旅正成为一种“风向标”。“高炮部队以连为火力单元,而导弹部队则是全营一杆枪,训练、管理方式各不相同!”出发前,营教导员彭立明语气坚定地做起了动员:“换装是质的飞跃,必须重塑自我,让能力跟上改革步伐,实现从‘二传手’到‘主攻手’的角色转变。”

“打赢明天的战争,是军人永恒的追求。”该旅领导坦言,跟上改革步伐、精武强能,已成为每名官兵比调整心态更为急切的需求……由机械化迈向信息化,是改革强军给了他们凤凰涅槃的机会。在进退走留问题上,他们心中明白,只有把担当放在首位,强军之路才能直达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