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了航模驱得了鸟,这个大学生士兵可不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畅 黄弘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0 10:04

驱鸟小兵大情怀

摄影并撰文/刘 畅 黄弘升

曹宇在外场放飞航模实施驱鸟。

“有人说过,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我就是想看看我能为军队做些什么。”

说这话的是个兵——1990年出生的哈尼族小伙儿,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驻渝某机场场站导航连对空台中士曹宇。

2011年10月,曹宇正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读大四,已有几家航模企业许诺高薪,想把早已在云南航模界小有名气的他招入麾下。

此时,曹宇却决定,放弃考研和工作,选择携笔从戎。同学朋友都大惑不解,只有曹宇知道自己并非心血来潮。曹宇生于云南蒙自,在听边境战斗故事、玩子弹壳中长大,那份军人情结早就悄然在少年的心里扎根。

曹宇觉得自己很幸运,作为“航模达人”的他,成为空军部队的一名战士,担负飞行通信导航保障任务,自己的特长或许能发挥作用呢。

入伍后,曹宇才认识到鸟害对飞行安全的威胁有多大,“机场附近水草丰茂,鸟类活动频繁,鸟撞飞机时有发生……”爱思考的曹宇琢磨起来,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中定格:“能不能尝试用航模驱鸟?”

说干就干!曹宇开始进行设计,经过3个多月反复调试改进,一个鹰型航模成功首飞。

用自制航模驱鸟,管用吗?

不久后的一天,一只老鹰闯入机场,在塔台上空盘旋。此时,曹宇对驱鸟队的战友说:“让我的航模‘猎鹰’试试!”

双“鹰”战长空,几番周旋,老鹰被这个又快又猛的“大个子”赶得落荒而逃。“猎鹰”和它的主人一战成名,2013年,曹宇被调到驱鸟队工作。

4年来,曹宇操控航模圆满完成了数百次飞行保障任务,还完成了加装视频系统实现“超视距驱鸟”等技术创新。2014年7月,曹宇的“超声波驱鸟无人机”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如今,曹宇还是踏踏实实地战斗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知道,做好手里点滴的工作,就是在向梦想靠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