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翼苍穹——中国空军强军影像3人联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应华 余红春 卢炳广 刘川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0-03 15:11:16

9月19日,以“光影视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平遥古城开展。展期内有来自国内外1200多名摄影师的12000多幅作品在平遥古城精彩呈现。其中中国空军强军影像3人联展《铁翼苍穹》,让观众印象深刻,现在和广大网友一起欣赏联展大片。

铁翼苍穹——中国空军强军影像3人联展

策展人 刘应华

高飞远航凌云志,竞逐空天正当时。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也是人民军队迈进新时代的第10个年头。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步入新时代,按照习主席发出的“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战略要求,人民空军加快转型步伐,歼-20、运-20、轰-6K等一大批新型主战装备陆续加入人民空军战斗序列,投入实战化训练。以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海外投送、抗疫救灾等使命任务为牵引,拓宽和深化空军战略应用,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强军十年,人民空军书写了彰显民族意志、民族尊严、民族情感的强国强军新答卷。

这里展出的作品,是出自中国空军3位优秀的当代军事摄影家之手,他们中有中国空军首位乘运输机实施“空对空”摄影的实践者;有常年探索如何用影像见证运输机、轰炸机、预警机等大型飞机高飞远航,加速战略空军转型建设的探索者;有几十年军旅摄影生涯中,始终聚焦人民空军“蓝天骄子”这个特殊群体的追随者,他们3人用青春与生命肩负起军旅摄影家的使命与担当,以不同的视角,独特的视觉语言讲述新时代人民空军的传奇故事,记录人民空军转型建设的历史画卷,定格人民空军的赤胆忠诚。

一代摄影家有一代摄影家的责任与情怀。他们立足本职,用真情凝固对军营的观察与思考,用实感留下对当下的记述与态度,用作品讲述当代军人的光荣与梦想。

 

余红春:2020年8月至今,我多次获得乘坐中国空军运输机“空对空”拍摄的机会,在数千米高空,运输机以300多公里的时速打开后舱门,我绑着伞绳,用80-400mm镜头捕捉到了中国空军多种主力歼击机空战对抗训练的精彩瞬间,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了空军实战化训练的故事,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影像语言,展现了中国空军新一代战机凌云壮志之姿,在光影艺术中兼顾着记录和表达。

歼-20飞机进行空战训练。余红春 摄

歼-20飞机进行空战训练。余红春 摄

歼-16飞机进行空战训练。余红春 摄

歼-16飞机进行空战训练。余红春 摄

歼-11战机释放干扰弹。余红春 摄

战机低空突防。余红春 摄

战机编队低空突击。余红春 摄

战机编队飞行。余红春 摄

战机低空机动。余红春 摄

战机低空机动。余红春 摄

 

卢炳广:航空兵是空军的主体,战斗机飞行员被称为“天之骄子”。作为空军摄影师,30多年来我始终聚焦这些“九天之上”的勇士,努力用镜头记录他们的风采、用光影见证他们的忠诚。这些身披铠甲的勇者,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是刀尖上的舞者,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用钢铁般的意志捍卫祖国的神圣领空。我愿用镜头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为国防事业奉献的最美人生。

飞行员风采。卢炳广 摄

钢翼之星。卢炳广 摄

固我蓝天长城。卢炳广 摄

飞行员风采。卢炳广 摄

飞行员风采。卢炳广 摄

飞行员风采。卢炳广 摄

 

刘川:大飞机是国之重器。近年来,我作为空军摄影师,多次获得近距离拍摄大飞机的机会,用影像记录人民空军的战略转型成就。这十年,空军运-20、空警-500、轰-6K等大型飞机赴远海、出岛链、上高原、飞边界,飞到了许多没到过的地方,开辟了许多新的航线,能力素质越来越强。奋飞强军的十年,人民空军用使命航迹书写强军担当,我用光影艺术记录历史时刻。

运-20飞机展开训练。刘川 摄

运-20飞机进行释放干扰弹训练。刘川 摄

运-20飞机空中协同。刘川 摄

运-20飞机空中协同。刘川 摄

高空跳伞训练。刘川 摄

运-20飞机夜间训练。刘川 摄

运-20飞机夜间训练。刘川 摄

战斗起飞。刘川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