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基层带兵人培训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华兴 刘锦洋 李建文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20 06:24:41

善做“聆听者” 当好“答卷人”

 ——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基层带兵人培训侧记

■李华兴 刘锦洋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你认为根治‘五多’顽症有哪些方法?”

“建设服务型党委机关……”

“干部骨干如何强化服务意识?”

“经常换位思考。”

“如何进行换位思考?”

“善做‘聆听者’。”

……

这场打破砂锅、追根究底式的问答,发生在1月初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基层带兵人培训课堂上,提问者是基层官兵,应答者是各级主官和机关干部;培训方式为视频直播+网络互动,观众则是基地全体官兵。

“培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问题。”自培训筹划阶段起,基地党委就树起鲜明的问题导向。

因此,当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在集训动员会上连续提出“如何平战结合搞好网络教育和动中抓教”“如何增强自身信息和媒介素养”等10个方面问题时,透过屏幕,记者分明感受到参训者眼神中充满了渴盼。

有人说:“有些问题还真没仔细想过!”也有人讲:“有些问题以前想过,但没想明白,后来就不想了!”

“这些问题破解不了,就无法胜任本职岗位。”基地领导介绍,此次培训就是对症下药、集智攻关,激发大家的本领恐慌感。记者了解到,培训采取辅导授课、随机互动、难题会诊、班排讨论、示范观摩等方式,引导参训学员转观念、转作风、转工作方式。

在集训设置的互动问答环节,基地带兵人通过强军网听到了基层官兵平时不敢说、不愿说的心里话,也听到了基地各领域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献上的良策。

地导某旅政治指导员王帅趁热打铁,请官兵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党支部书记“画像”。

“我认为他至少应当有3个身份——连队建设带头人、官兵成长引路人、解难纾困贴心人。”有战士在网上倾吐心声。

与此同时,由经验丰富的部队领导、摘金夺银的行业尖兵和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组成的网络专家团则提出建议,启发思考。某雷达旅中心站政治教导员陈小兵围绕“如何让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末端得到有效落实”与大家进行交流,引起参加互动的官兵强烈共鸣。

网上会诊和交流活动结束后,王帅深有感慨地说:“我以为自己已经很努力了,看来还未摸准官兵内在需求和长远需求,我也给自己设定了3个发展目标——当好人生老师、开路先锋和知心战友!”

据该基地领导介绍,本次培训完全依托网络异地同步展开,借助小课堂推动大教育直达一线营连班排,数千人线上参与辅导授课和互动交流,既破解了因疫情、地域和任务影响带来的不便,也消除了因资源、平台、时间分配不均带来的教育质效差别。

培训结束后,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教导员吕道成及时将上级下发的课程资料和优秀带兵人事迹汇编送到正在驻训的飞行员们手中,而地导某旅则结合旅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针对培训强调的10个方面问题组织现地研讨和难题会诊,做好培训的“下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