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首长信箱成常委智囊 把排忧解难解到官兵心坎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肇星 赵奎 王卫东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5-23 09:57

网上纳谏,真听真改真得兵心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某旅党委发挥局域网首长信箱功能纪实

陆军第54集团军某旅局域网首长信箱开通3年多来,连年被该旅官兵票选为“机关服务基层最佳实事”。前不久,旅里评选“我最喜爱的局域网栏目”,技术简单的首长信箱力压多个热门栏目再次高票当选。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一现象引起了集团军各级党委的深思。

9个信箱5封信,基层官兵只看不说——

简单的事情贵在认真

开通首长信箱?“简单!”3年前,该旅网络管理员谭祎添受领任务后,一夜间就为旅党委9名常委各建了一个局域网信箱。然而,整整两个月时间,9个信箱只收到了5封信。

“是基层官兵没意见吗?”回望信箱坐“冷板凳”的日子,旅政委王信民对一个现象记忆犹新:信件虽少,但信箱的点击量却非常高,这显示很多官兵在反复点击信箱查看。王信民清楚,这是官兵们在探底和观望。如果旅领导只是“作作秀”,基层官兵就“不跟你玩了”。

王信民收到的第一封信,是一名战士请求尽快调换不合身的军装。他当即回复:“感谢来信。正在让机关协调解决。”谁知,有官兵紧跟着匿名评论:“又是正在协调……别等了,不会有下文了!”

“为何不能回复得详细一点?把机关暂无合适型号,正在向上级请领,还需要多久等情况都说清楚。”类似的“拍砖”与反思,让王信民与旅党委“一班人”明白了一个理儿:简单的事情,真认真了就不简单。此后,他们逐步细化了首长信箱的功能和规范:给每个信箱增设“来信待回复提醒”;开通“答复满意度评分”功能,让基层官兵给领导打分;定期讲评首长信箱意见办结情况……一系列细则的出台与落实,逐渐增加了首长信箱的人气。

说得好更要干得好,把排忧解难解到官兵心坎上——

简单的事情贵在用心

怎样才能保持官兵对首长信箱的热度?该旅保障部部长王树春管着全旅官兵的“吃喝拉撒”,一次次“受考”让他感触很深。

去年年底,网名“感恩的兵”的战友在首长信箱中反映:“旅里赠送退伍老兵的行李箱能不能更实用一些?”王树春得知,这些年退伍老兵携带的物品越来越丰富,而旅里还在沿用惯例发“小箱子”。旅里随即做出调整,当年退伍老兵们很快就拿到了称心的行李箱。临退伍前,“感恩的兵”给首长信箱发了最后一封信:“我会终生珍藏部队送我的礼物!”

“说得好更要干得好。”该旅党委“一班人”把“贴近官兵的事”看得非常重,相关留言都采取专人负责、跟踪问效、回访调研等办法,把排忧解难切实解到官兵的心坎上。

2012年3月,网名“基层心声”的战友反映营里伙食不好。这个营虽然很快进行了整改,但营主官却同时在寻找发信的当事人“算账”。旅党委在跟踪回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责成该营主官在全旅军人大会上作出检讨,并规定:严禁反查首长信箱留言者身份。

战士小王曾通过首长信箱5次反映问题,得到的答复都很满意。今年元月,小王的家人被人打伤,他心急如焚,首先想到在首长信箱求助。旅政治部主任宋平一边安慰他,一边安排保卫科提供法律援助,为小王的家人讨回了公道。小王感慨地说:“关键时刻,首长信箱真给力!”

好建议被采纳最聚气,首长信箱成为“常委智囊”——

简单的事情贵在坚持

休息纳凉的林荫小亭挪往他处,地方赠送的奇石喷泉移出主路,营区内道路扩宽,坡坡坎坎填平……前不久,该旅翻修机关大院,非但没有“越建越美”,反而“砍掉”了一些“地标”景致。这一变动,正是因为首长信箱的一封邮件:“旅机关大院规划不能按公园景点的思路,要以便于部队紧急出动为出发点。”

“凡是提意见的官兵,都盼望上级能有回音;基层官兵能不能真正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人翁’,也看上级怎么回复。”旅长金宏鹏介绍,旅里在采纳合理建议的同时,每年年底还从首长信箱来信中选出十大“金点子”,并给予奖励。此外,他们还定期邀请基层官兵参与对意见建议的可行性研究。

3年来,信箱共收到“‘五多’不能换了马甲卷土重来”“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不能只‘打酱油’”等谏言近400条,其中上百条提出可行性意见的被采纳;官兵通过首长信箱反映的关于干部选用、士兵考学提干、士官选晋等意见60多条,旅党委及时进行了合理处理,让官兵们都服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知易行难。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扑下身子!”金宏鹏说,其实,一两件简单的事真正长久做好,就能胜过一百个“虚晃一枪”的复杂工程。

《解放军报》(2014年5月23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