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今日要闻>>正文

国家核生化救援队 锻造核生化防护盾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喻胜跃 张坤平责任编辑:张琴2014-06-05 09:14

国家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

综合演练锻造核生化防护盾牌

总结多项新战法训法,采集20多种实战数据

本报讯(喻胜跃、张坤平)国家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开展的全员全装多课题演练,日前在华北某地落下帷幕。期间,重点研练了核生化应急救援的行动方式和基本流程,总结了多项核生化防护和救援新战法训法,采集了20多种高科技装备的实战数据,有效提升了部队遂行核生化救援任务能力。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核生化专业应急力量,国家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2009年由北京军区核生化防护部(分)队组建成立,近年来圆满完成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应急辐射监测、处理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等重大任务。此次演练,是该救援队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课题最多、新型装备投入最多的一次实战化演练。

演练刚开始,“险情”就接踵而至:某核电站反应堆发生爆炸,放射性蒸汽和废液在周边形成重度污染。救援队奉命快速出动处置,指挥方舱内,队长马国杰一边查看先遣组通过单兵视频系统传回的情况,一边使用掌上智能终端调取核生化处置资料库。空中,无人机将数据和影像实时传到指挥部,为“中军帐”定下决心提供依据。

演练现场,刚列装不久的遥控机器人大展身手,它携带核辐射检测仪和可自由伸缩机械臂,跨越沟壑障碍,进入爆炸核心区取样、检测。同时,数十台专业车辆按任务分工,紧张地进行压制洗消、污染物回收等处置,行动准确高效。

北京军区军训部部长魏文豪告诉记者,当前各国面临核生化恐怖袭击和突发事件的威胁日益严峻,核生化应急救援任务十分艰巨。开展大规模实战化演练,旨在通过逼真的战场环境,锻造国家级核生化防护盾牌。

《解放军报》(2014年06月05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