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今日要闻>>正文

听兵声 纳诤言 用好网络论坛“晴雨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西河 唐豹 李迪责任编辑:张琴2014-06-06 09:34

用好网络论坛这个“晴雨表”

 ——陆军第二十集团军某团局域网建设闻思录

网络论坛因其匿名、平等、开放、互动等特点,引来众多网友参与其中。在军营网络里,论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板块。官兵们在论坛中披“马甲”“灌水”早已是常事,不少部队领导也常进来“潜水”倾听。有人说,军营网络论坛某种程度上也是官兵思想的“晴雨表”,用好这个“表”,对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意义不可低估。陆军第20集团军某团注重在论坛中听兵声、纳诤言,并加强有序引导和管理的探索,或许能给战友们以启示。——编 者 

1 潜水可匿名,职责不能忘

“小神箭,你提干后就读的专业,会参考你大学所学专业和部队需要进行安排。不过,军营里也有句话: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学啥,都要在新起点上再接再厉!”

5月28日下午,陆军第20集团军某团大学生士兵张斌结束一天的训练,回到宿舍刚登录局域网论坛,一条“私信”就带给了他意外的惊喜。

前几天,张斌曾以网名“小神箭”发帖倾诉,担心提干后就读的专业自己不熟悉:“荒了大学的专业,却‘半路出家’学别的,不是事倍功半吗?”类似张斌这样提干的大学生士兵在团里人数并不多,这条帖子发布后,跟帖量也不高,不久就“沉底”了。没想到,几天后张斌竟收到了团长郭峰的回信。

“论坛是观察官兵所思所想的一扇窗口。”郭峰说,虽然团里早就开通了首长信箱、建言献策等网络意见渠道,但有的官兵怕给团里添麻烦,有的觉得一些心底里的想法不好惊动领导,还有的担心意见太敏感不好和领导说,因而更愿意在论坛里发帖倾诉。注意到这一现象后,该团领导坚持每天都在局域网论坛“潜水”看帖。张斌的帖子虽然反响不大,但他们仍很快就注意到了,并及时给予了答复。

前不久,一条“频频查哨,加油站夜夜3迎检”的帖子被置顶:“虽说加油站是重点防卫目标,应该加强检查,可天天晚上‘轮番轰炸’合适吗?”帖子发出后,车炮库、弹药库等小散远点位的官兵也纷纷跟帖诉苦。团领导据此进行了调查,随即研究调整了查铺查哨办法,严格按条令条例规定的次数进行检查,并要求检查人员不得随意叫醒正常就寝的官兵。夜间组织紧急拉动后,则视情采取推迟起床、安排补休等办法,保障官兵合理休息。

“在论坛里‘潜水’,虽然不一定表明身份,但领导的职责不能‘潜水’。官兵们议论的问题即便不是针对我们的,也不能视而不见。多解决问题,‘潜水’才有意义。”郭峰团长感慨,论坛成了他的另一双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