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济南军区 联合作战,中军帐需要“联合高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 峰 王金龙 付晓辉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6-27 05:26
联合作战,中军帐需要“联合高参”
 
——济南军区坚持按战斗力标准狠抓参谋队伍建设纪实
 
沙盘推演。仇成梁 

■引子

春夏之交,济南军区一场参谋军事大比武在鲁中山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区各级司令部机关百余名参谋展开激烈角逐。在推进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中,济南军区聚焦联合作战,把参谋素质的提高作为撬动司令部机关转型建设的强力“杠杆”,着力锻造能参善谋的“联合高参”。从戈壁大漠演兵到雪域高原亮剑,从指挥对抗演练到夜间实兵演习……高素质参谋队伍助力军区各级“中军帐”运筹帷幄、决战决胜。正如叶剑英元帅所言:参谋强了,司令部就强了;司令部强了,指挥就灵了。

“高参”到底应高在哪 

车载式指挥方舱内,某集团军指挥员正在动中指挥。当被问及配属的空军航空兵飞行高度、进入角度等参数时,几名参谋全“懵”了:方舱席位有限,陆航参谋没上来,上来的又不懂。 

红蓝对抗陷入胶着状态,红方左翼攻击群发现3公里外有“敌”导弹发射阵地,可这一“敌情”却没及时报告,导致红方陆航力量受损严重。事后查找原因,“截留”情报的参谋却振振有词:按战斗分界线,此导弹阵地属于右翼攻击群攻击的范围。 

而最令某师领导“郁闷”的是,一名参谋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传送作战指令时,由于操作不规范,误点开蓝方发送的电脑病毒,导致整个指挥系统瞬间瘫痪。 

几年前,发生在参谋队伍中的一连串不和谐“音符”,让各级指挥员意识到:“高参”不高已成为“中军帐”软肋。 

“高参”到底应高在哪?为摸清参谋队伍素质现状,演练场硝烟未尽,军区组建4个工作组分头深入部队,到火热的训练一线寻找答案。 

在某炮兵旅,旅长杨国斌坦言:不少参谋身在信息化战场、脑子里还是机械化战争的“老一套”,动辄“主要兵力”“部分兵力”,这种粗放式、概略式思维模式和指挥方式,难以实现精确辅助决策。 

“信息化战争是多兵种联合作战,身在‘中军帐’的参谋必须有联合意识、懂联合路子。”连续3年参加战区联合训练的某集团军军长宋鸿晓深有感触地说,撇开三军联演不提,如今一个合成营就涉及坦克、特战、陆航、电抗等近20个兵种,如果参谋缺乏联合意识、不懂诸兵种作战运用,他的“谋”肯定没有“含金量”。 

参加过中俄联演的某团团长丁海龙告诉记者:“现代战争,制胜权等同于制信息权。指挥员掌握即时、准确的战场信息,据此做出正确决策是获胜关键。所以说,‘高参’首先必须具备很高的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丁团长的话得到某师参谋长刘豫的认同。刘参谋长介绍说,现在一次普通的战术级对抗演习,侦察情报席仅通过指挥网络接转的数据就达数千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