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广州军区:资源保障,向战斗力“锋刃”聚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周彦涛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7-03 08:52

资源保障,向战斗力“锋刃”聚焦

——广州军区联勤部着眼实战规范资源投量投向纪实

野战输油管线抢修消防演练。李冬艳

■引子

后勤保障如何挺进现代战场?后勤资源如何像“血液”一样,运转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体系之内? 近年来,广州军区联勤部瞄准能打仗打胜仗,科学规范资源投量投向,确保资源保障向战斗力“锋刃”聚焦,取得明显效益。

摸清明天的战场之“需”

演练虽然成功落幕,一场深刻的观念反思却帷幕初启。

去年冬天,岭南某地。广州军区联勤部一场实兵实装输油演练拉开帷幕:空中、水下不断出现油罐破损、管线中断等“险情”……演练官兵沉着应战、果断处置,百里钢铁油龙畅通无阻。

演练刚一结束,一场“问题检讨会”随之登场:输油管线能否快速架设并延伸至海上临时码头?今天的油料补给模式,能否跟上部队明天的换装步伐?体系作战,资源保障如何实现体系支撑?

针对少数官兵存在“后勤打仗在后方”的思想误区,广州军区联勤部领导教育官兵:“粮草先行”首先是思想先行,后勤保障也是打仗,如果不能摸清明天的战场之需,不能预见部队在作战行动可能遇到的保障难题,后勤建设就会偏离战场、迷失方向。

讨论反思中,官兵们深刻认识到:未来信息化战争,后勤资源的配置,不能只停留在“野外搭几顶帐篷、搞几次野战救护、开展几顿野炊”等浅层次,必须用“体系的思维”和“信息化的头脑”,将后勤保障牵引进未来战场。

思想引领未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联勤部明确提出了未来战争资源配置的“四大能力指标”——

需求实时感知。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技术,依托后勤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时采集处理战场数据,自动收集汇总部队战场需求信息。

资源可视可控。全流程、全要素掌握保障物资和后勤力量的数量、质量、状态,将资源底数搞清楚。

决心及时正确。依据作战决心、战场需求和保障可能,区分轻重缓急,优化生成资源配置方案,把“先保谁后保谁、多给谁少给谁”搞明白。

配送精确定向。按照保障决心,合理选用运输方式和配送手段,快速准确地把资源投放到预定位置。

今年年初,联勤部领导带队对军区作战部队保障能力和后勤保障资源进行调研,分类梳理出未来战场面临的油料、财务、卫生、军交等8个方面近百个重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修订完善作战后勤保障方案预案,解决未来战场的供需对接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