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观影导视,锤炼血性虎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曾 锋 陈金财 许必成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7-04 08:51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野外驻训砺斗志——

观影导视,锤炼血性虎气

战斗电影砺斗志,官兵夜训士气高。刘  永

盛夏时节,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在荒漠戈壁驻训。针对驻训时间长、生活条件苦、训练强度大的实际,他们组织开展“观看战斗电影,锤炼血性虎气”活动,以观影导视的形式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引向深入,激发官兵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

把障碍变成你的动力

导视实录】“这部电影反映了战功卓著的‘野狼部队’是如何破除传统观念束缚,纠治不实训风,创新战法训法,从而走上‘步兵特战化’之路的。其实,摆在我们面前有很多有形、无形的障碍,关键看我们以怎样的态度去对待,以怎样的行动去克服!”5月30日,该团组织官兵观看《目标战》,团政治处主任刘晓晗为官兵现场导视。

网上热议】第二天,该团在局域网上开设“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之血性虎气篇”专栏,官兵纷纷发帖留言。

网友“准备打仗”:“一支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军人生来为战胜,我们要在这个目标牵引下,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气,做一颗上膛的子弹!”

网友“红军连队”:“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如果战争真的来临,敌人能给我们留面子吗?’电影中的这句台词让我深受震撼。我们一些功勋连队是不是也让荣誉的光环照得睁不开眼睛,看不清前进的方向?这样的障碍必须排除!”

网友“士兵辉煌”:“作为一名军人,经常会面对恶劣环境、严酷训练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有足够勇气,障碍就能成为你的目标、你的动力!”

“绝境”最考验军人血性

导视实录】“同志们,五个人面对三千敌人,是战斗还是退缩?为了掩护乡亲们和主力部队转移,狼牙山五壮士与敌人拼尽最后一颗子弹,然后纵身跳崖,这就是军人的血性!”6月6日21时,该团野外驻训场播放抗战电影《狼牙山五壮士》前,副政委潘晓宇做了一场题为《军人要有血性》的精彩导视。

班排讨论】看完电影,该团趁热打铁组织讨论,加深官兵对军人血性的认识和感悟。

坦克三连连长马治国说:“面对数量和装备远胜自己的敌人,面对没有食物和饮水的绝境,狼牙山五壮士决战到最后一颗子弹,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这就是军人血性!作为连长,就要树立像他们一样敢打硬仗的信心,带出这样充满血性虎气的士兵。”

装步一连战士闫智臣谈到:“这部电影是最好的战斗精神教材,体现了五壮士的不屈精神和血性担当,激励了更多后来者奋起抗争。在平时训练中,我们都要成为像他们一样嗷嗷叫的小老虎。”

警侦连班长李红杰说:“血性是灵魂,虎气是斗志。军人一旦走上战场,就必须有那么一股子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霸气。哪怕剩下最后一个人,流尽最后一滴血,也要战斗到底!”

领悟身先士卒的涵义

导视实录】“千里挺进大别山,刘邓大军克服重重困难,作出巨大牺牲。刘伯承和邓小平坚持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他们身先士卒的带兵之道!”6月20日21时,该团组织观看解放战争电影《大转折——挺进大别山》,坦克三营营长段红刚的一段话让官兵对影片充满期待。

影评推介】看战争电影,写战斗影评。该团遴选优秀影评推介给官兵,以深化认识、引发共鸣。

坦克一营营长冯军有感而发:“狭路相逢勇者胜——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用自己的模范作用,感召带动官兵不惧风险、千里跃进。有血性胆略的指挥员,才能带出勇往直前的虎狼之师!”

坦克四连连长李斌写道:“作为一名军事主官,就是要坚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感召凝聚士兵。我要带头加强实战化训练,弘扬‘两不怕’精神,不断锤炼全连官兵的血性虎气。”

修理连指导员刘合丰在影评中写到:“历史是一面镜子。一线带兵人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部队才能一往无前,战胜一切困难!”

《解放军报》(2014年7月4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