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沈阳军区某部利用二维码为野战器材“上户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学东 戴  岳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7-04 09:30

沈阳军区某部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战场保障效能

二维码为野战器材“上户口”

本报讯 孙学东、特约记者戴岳报道:盛夏,一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演练在夜幕下悄然打响。演练正酣,一台电站挂车突遭“敌”炮火打击,指挥所、医院等顿时漆黑一片。节骨眼上,远在后方的野营装备配件需求信息终端红灯闪烁,保障指挥员判读需求信息后,迅速派出野营保障车携带启动开关、电磁执行器等配件迅速前出实施维修,保证了演练顺利进行。

在去年的一次演习保障中,该部指挥帐篷立柱、野营淋浴车自吸泵面板出现故障,虽然现场有3名维修人员伴随保障,但苦于在一大堆战备器材中没有及时找到合适的零配件,维修技师怎么鼓捣也无法修好。这次教训引起该部领导深刻反思:“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在战场,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他们结合野营装备配件信息化管理试点任务,大胆探索实践,通过电脑联网方式将每个配件都贴上二维码标签,上面有配件的名称、数量、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6种基本信息。平时,器械发出多少、库存多少,通过电脑显示一目了然,省去了靠人力逐个清点的麻烦,实现了野营装备物资精确化管理;战时,损坏什么、需要什么,用手持扫描器一扫二维码,后方信息终端实时感知需求,派出野营保障车将配件保障直达战位,提升了战时快速保障能力。

该部还着眼战场保障需求,对整个保障流程进行实战化升级改进。他们采用视频监控系统原理,在信息终端显示屏上划分多个子画面,每个画面对接一个战场,实现了多个方向战场需求保障实时感知;组织军地科研人员合力攻关给二维码加密,防止被敌截取解密,保证了装备物资信息安全;他们还针对维修人员少、保障任务重的特点,研发了野营装备远程可视化维修系统,形成了覆盖白山黑水的野营装备维修保障网络平台,只要用数据采集器读取二维码,取得配件原始生产数据,就能使野营装备足不出户得到及时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