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20公里战斗体能测试 唯一坚持下来的列兵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8-27 03:02

俞存银利用绳索进行攀爬高楼训练。

1米82的个头,肤色黝黑,问起入伍以来最大的收获,他羞涩一笑:“6个字,不抛弃,不放弃。”俞存银,陆军第1集团军侦察兵训练大队列兵,一年来,这个追逐“突击梦想”的士兵创造了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

去年12月,在某通信团当通信兵的他,听说集团军侦察营选拔苗子,毫不犹豫地报了名。20公里的战斗体能测试,俞存银是唯一坚持下来的列兵。接下来的各类超负荷选拔测试结束后,侦察营营长景德宏特意找到他,拉着他血泡叠着老茧的手说:“侦察兵训练苦,一天二两土,上午吃不够,下午还得补。想不想来侦察营?”俞存银回答:“想,做梦都想!”

如愿以偿走进侦察兵训练大队的俞存银,为自己制订了全方位的“赶队计划”:据枪不稳,他把装满水的水壶挂在枪口练据枪;上肢力量不够,别人做200个俯卧撑,他做400个……6个月后,从耐受木棍击打、徒手攀爬高楼、负重20公斤弹药箱冲刺、4人合力扛圆木等各种极限意志训练课目,到单兵雷达操作、无人机航拍图像识别等技能课目,他全部过关,完成了一名普通侦察兵1年才能达成的训练目标。

盛夏时节,皖东山区,一场指挥所破袭特种作战课目训练紧张进行。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俞存银所在的“红军”突入“蓝军”指挥所内部逐房搜索清剿,将“蓝军”指挥官擒获。突然,“蓝军”援兵纷纷扑来,关键时刻,牢牢占领有利地形的俞存银火力全开,掩护战友安全撤出。俞存银在这次“斩首”行动中的出色表现,赢得大家一致称赞。

周金涛、李永正、本报特约记者 郭维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