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群众工作模范团 要把爱人民好传统代代相传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9-11 03:14

被誉为“群众工作模范团”的第13集团军某团官兵走到哪,群众工作就做到哪——

爱人民好传统代代传

本报讯 彭小明、张军报道:“金珠玛米,老朋友!”近日,藏族孤寡老人边巴扎西再次见到第13集团军某团官兵时喜出望外,一边献上洁白的哈达,一边倒上热腾腾的酥油茶。 

该团正在川西某地驻训,团政委陈实抽空带着官兵来看望慰问边巴扎西老人。自2008年以来,该团先后3次到这里驻训,官兵们每次都会到老人家里送医送药、问寒问暖。 

始终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是该团一直坚持的光荣传统。早在抗日战争时期,该团就被冀鲁豫军区授予“群众工作模范团”荣誉称号。

在该团驻地,笔者听到群众传唱这样的快板词:“清溪镇,铜高村,亲人修筑爱民路,一谢党的政策好,二谢亲人解放军……”该团官兵在上世纪80年代为驻地山村建起公路后,山里的柑橘、茉莉花茶等土特产源源不断运到山外,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官兵走到哪,群众工作就做到哪。2012年9月7日,云南彝良发生5.7级地震,该团官兵千里驰援灾区。11日凌晨,灾区暴雨如注,河水猛涨,彝良咪咡村被洪水包围,该团官兵趟水进村,转移被困群众800余名。鏖战一夜,群众端来香喷喷的饭菜,几天未进热食的官兵们却“宁可饿断肠、不吃救命粮”。

今年该团再次奔赴川西某地驻训,四级军士长周文礼带了满满一背包学习用品,送给车队途经地的贫困家庭孩子。军医谢海飞一到休息地点,就走访藏族群众问诊看病。

“尽管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但‘群众工作模范团’的光荣传统永远不能变。”陈实告诉笔者,他们借助传统教育资源大力培塑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团里拥政爱民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一大批思想纯洁、道德高尚的官兵成为身边最闪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