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新疆军区某部专业技术保障队 当兵不当“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9-12 04:04

新疆军区某部专业技术保障队积极按实战标准向战斗服务队转型

丢下专家“范儿” 当兵不当“宾”

本报讯 赵新宇、葛林波报道:8月下旬,新疆军区某部专业技术保障队乘车开赴某高原戈壁实兵演练驻训地,为参演部队提供技术保障。笔者看到,30余名科技干部一改过去戴着太阳镜、手提皮包的专家“范儿”,全部头戴钢盔、身负背囊,挎包、水壶、防毒面具交叉悬于腰际。一路行军一路保障,参演部队官兵评价说:以往他们是驻训场的“特约嘉宾”,现在是走哪保哪的“特勤队员”。

一直以来,每逢部队野外驻训和实兵演练,该部都要派技术专家服务保障队前往现场,为官兵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以往,他们只要一进驻训场,立即就被基层部队奉为“嘉宾”,每天派专人专车陪同出勤,行军作战所需野营帐篷、单兵背囊等战斗装具全部由基层负责保障。这样一来,无形中给野外驻训部队增加了不小的额外保障负担。

“战场上,所有官兵不分彼此全部都是战斗员!”今年6月,该部党委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提出:“专家服务队向战斗服务队转型,附属伴随式保障向嵌入战位式保障转型。”他们主动与野外驻训部队沟通,要求所有技术保障人员必须以战斗员身份进入战场、嵌入战位,制订并实行“取消所有特殊待遇和保障”“按照战斗员标准携带物资装具”和“作为战斗要素完成战术动作”三项规定。同时,该部将执行野外驻训保障任务和“嵌入战场”情况作为技术干部年终绩效考评、职级晋升和评功评奖的重要依据;严格制订年度训练计划,定期组织紧急拉动演练,提高专业技术干部的战场适应能力和自我保障能力。

如今,该部派出多支保障分队与基层官兵一起风吹日晒,转战千里演兵场。演练对抗中,他们化整为零分散进入战斗班排,“卫星过顶、隐蔽伪装”等战术课目一人不落,“铆”在战位上排除装备技术故障;宿营时,他们自己动手打地桩、搭帐篷,不让基层部队官兵搭手帮忙。

战场没有“例外人”

■柳 刚

战场如果是舞台,那么在这个舞台上,演员只有一种,那就是“战斗员”。无论是作战一线的官兵,还是后方保障的技术人员乃至装备专家,上了战场就必须时刻紧绷实战这根弦。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时下,部队野外驻训如火如荼,各种技术专家保障组、观摩指导组来往其间。在基层官兵热情接待下,一些人舒舒服服当上了“特约嘉宾”。这种司空见惯的做法,不仅增加了野外驻训部队的保障负担,更为重要的是,四平八稳、缺乏实战的保障方式将无法适应未来快节奏、高强度的体系对抗战场。战场上没有“例外人”,千万不能让技术保障成为战斗力链条中的薄弱环节。这则新闻故事提醒我们:尽快让专家服务队向战斗服务队转型、传统的附属伴随式保障向嵌入战位式保障转型,是实战化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