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让“昨天的故事”不再重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罗文义 记者 陈典宏责任编辑:刘航2014-10-10 04:13

排毒出汗注入“清醒剂”

敢不敢拿自己开刀,考验作风更考验党性。

“团队是全军现代营房建设试点单位,营房建设标准比较高,建设中花了一些过头钱……”民主生活会上,团政委彭建忠开门见山,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团党委常委人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反“四风”,纷纷对照理想信念、工作标准、为兵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进行深入剖析,反思存在差距。

自我揭短入木三分,相互批评见筋见骨。民主生活会上,每名常委都坦诚相待,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3条以上意见,切实把问题谈深、把根源悟透、把思想说通、把顾虑扫清,将个人整改纳入常态化。 

“问题查得再准,根源挖得再深,整改不力照样等于走过场。”党委一班人坚持立言立行,边查边改。针对“不熟悉防区情况”的问题,彭政委下基层、走边防,进一步熟悉了业务工作、增强了使命意识、增进了同边防官兵之间的感情。针对“下基层喜欢带相机拍风景照”问题,副政委梁开军下基层时,手边少了台数码照相机,多了个工作记录本。 

善作善成过坎“不松气”

一次,团机关在转发通知时,将上级关于加强后勤分队库室正规化管理的内容“群发”到了所有单位。在此之前,团党委在纠治问题时,已经明确机关不能将上级文电照抄照转,给不该发的单位搞“群发”。

“为什么‘昨天的故事’会重演?纠治‘五多’,重点在统筹协调,关键在建章立制。”为此,他们建立起基层工作协调机制,通过日交班会、周协调会、首长办公会对工作进行科学统筹,搞好关闸分流,防止政出多门。

团党委对已经整改完毕的106个问题,针对重点时段、相关人员、敏感时期,安排常委分头跟踪问效,一抓到底,严防反弹。

为将整改成果固化为制度规范,他们建立健全《团党委机关指导帮扶基层建设实施细则》等规定措施,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0日 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