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满广志:让德军师长发出感叹的中国团长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0-31 02:05

信息化战场呼唤新型指挥员

■本报评论员

他满腹经纶,孜孜探索信息化转型建设之路;他深谋远虑,创新的目光锁定“下一场战争”;他出手凌厉,善抓对手失误一剑封喉……今天,在“平江起义团”这支英雄辈出的部队度过86周岁生日之际,我们隆重向读者推荐新一代指挥员、团长满广志矢志强军的过硬事迹。军委领导称赞他是通晓信息化、外军和联合作战的“领军人才”。

今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时代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肩头。信息化战争是全新面貌的高科技战争,既是作战体系与作战体系的对抗,也是双方指挥员能力、谋略的较量。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强军先强将,将能则军能;反之,一将无能,累及三军,不仅会输掉一场战争,更甚者会葬送国家的前途。

透过“满广志”这个窗口,我们清晰地看到:一名适应信息化战场的新型指挥员,应具备复合的知识结构,开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创新精神,前瞻的思维理念。扫描当前三军演兵场,从海军航母舰长到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以知识型、谋略型、创新型为时代特征的我军新型指挥员方阵正在崛起。

闻鼙鼓而思良将。习主席强调,能打仗、打胜仗,首先是对军队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潜在和现实的战争威胁,面对自身打赢信息化战争存在的能力短板,各级指挥员应以满广志为榜样,夙兴夜寐思忧患、补差距,争分夺秒强素质、练谋略,练就一身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为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而战。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31日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