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北京军区首期士官长预任对象举行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帅 董平海 曾建华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11-01 11:24

北京军区首期士官长预任对象举行集训

八一学院毕业生占士官长预任对象的70%

10月28日,北京军区第一期士官长预任对象集训正式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拉开帷幕。今年初,总部赋予北京军区某机步旅组织士官长制度试点,探索在建制旅(团)、营、连分别设士官长的方法路子。研究建立士官长制度,是下一步军队人力资源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军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标志,必将对军队建设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北京军区党委首长高度重视,敏锐把握这一新生事物,认真制定试点方案,抓紧展开理论研究,全面搞好试编试配,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这次集训,坚持以强军目标为指引,以军委、总部有关法规文件为依据,紧密结合北京军区部队和试点工作特点,采取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模拟任职、课目强化、参观见学、逐训逐考等方式方法,下大力培养适应基层分队建设和作战、训练需要,政治立场坚定、思想道德纯洁、工作作风扎实,具有较强管理教育、任教组训和一定领导能力的预任士官长。集训对象以担负全军士官长制度试点任务的某机步旅为主,适当辐射军区其他建制旅(团)部队,通过逐级考核选拔,共确定62名军政素质过硬、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士官参加集训。笔者从集训班了解到,62名士官长预任对象中,有43名是八一学院毕业学员,占参训士官人员的70%,同时,八一学院对士官长预选对象出台优惠政策,愿意参加士官远程教育的士官提供全程免费学习。

集训动员会上,北京军区司令部军务部张文生副部长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建好士官队伍的信心。要充分看到,士官队伍地位将进一步提高,规模结构将更加合理,管理使用将更加科学,待遇保障将更加优厚。二要牢记使命,不辜负各级党委首长机关的重托。要学会如何参加好党委支部工作,要能够当好基层干部的得力助手,要能够成为士兵队伍的标杆和榜样。三要找准差距,扎扎实实在这次集训中提高自身能力。要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四会”组训能力、依法管理能力和兵员业务能力。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院务部张俊雄部长介绍了这次集训的意义和总体安排,要求集训人员要端正态度,珍惜学习机会;要明确目标,全面提升素质;要严格要求,遵守规章制度。

集训动员结束后,专门组织了摸底测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训什么的思路,逐人搞清能力差距,有针对性地组织强化训练,切实增强集训效果。集训期间,还专门安排军事科学院专家和北海舰队机关领导就士官长职责和履职尽责等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并到北京军区某摩步旅现地学习“三帮一带”和“三室一库”建设经验,提高集训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集训结束时将组织全面考核,成绩合格的颁发结业证书,并作出鉴定装入档案,作为具备担任士官长职务的资质证明,建立形成军区士官长预任对象人才库,为全面推开士官长制度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这次集训开创了全军两个历史性首创:一是组织士官长集训在全军尚属首次,二是依托军队院校组织全区性指挥管理士官集训在全军尚属首次。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积极探索组织士官长和指挥管理士官培训的方法路子,在培训对象选拔、课程内容设置、组织方法方式和结业考核评定等方面拟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办法措施,为今后全面展开同类人员培训积累经验。

(赵帅、董平海、曾建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