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我的雪山我的哨卡,我们不说再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丰宽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1 02:29

雪山哨卡,我们不说再见

——感悟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昆木加哨所满服役期老兵的泪花

■本报记者 郭丰宽

老兵含泪向界碑告别。刘有飞摄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时。

今天,在海拔4900多米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昆木加哨所,一群满服役期老兵流泪了。

又到一年退伍时。哪天组织老兵向军旗告别,哪天带领老兵再走巡逻路,哪天送老兵下山,哨长花敏心里有张时间表。

上午10时整,花哨长带领10名满服役期老兵,向26号界碑进发。在常人眼里,这次巡逻无特别之处,但对他们而言,谁又能知道这是不是自己的最后一次?

四级军士长王骏记得,1999年10月第一次走这条巡逻道时,厚厚的积雪让他筋疲力尽。时任哨长时红林拉着他一直走完全程,并对他说:“我们是一个团体,不能让任何人掉队。”从那天起,王骏立志扎根哨所。18岁到34岁,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昆木加。王骏告诉同行的记者:“哨所给了我成长的平台,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两年前,刚满18岁的莫其成,从四季暖和的八桂大地来到藏语意为“开满鲜花的山口”的昆木加哨所,才发现这里一年四季看不到一朵鲜花,最低气温近零下30摄氏度。常年喝着“进口风”,嚼着“四季雪”,莫其成一度想“向后转”。

“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哨长的话,让他明白了当兵的道理。

路,向前延伸。转头看看周围的雪山,一切依旧那么亲切。下士李吉瑞望着天空盘旋的雄鹰,似乎看到了站在故乡村头期盼自己归来的父母亲人。今天,家乡是故乡;明天,故乡是哨所。“如果明天回到家乡,我将一生牵挂高原这个第二故乡。”李吉瑞深情地对记者说。

和平,是对军人最大的褒奖。一年四季,边防军人守护着刻有“中国”两个鲜红大字的石头。为了这两个字,他们夜夜枕戈待旦,随时准备用生命去捍卫她的尊严。

雪山之巅,肩扛钢枪的战士与界碑宁静的影子,透出一种和平阳光下的意蕴之美。巡逻队例行向国旗宣誓后,组织老兵向界碑告别仪式。花哨长告诉记者,接上级通知,满服役期战士明天全部下山到连队参加选退工作。

国歌、军歌,他们唱了一遍又一遍;驻地地图,他们看了一遍又一遍;敬军礼的手臂,迟迟不肯放下……

守护你,今生无悔!

老兵们泪眼婆娑——我的雪山我的哨卡,我们不说再见!

(本报西藏仲巴县11月20日电)